嘴破吃什麼才快好 ? 3 種營養素助傷口修復

嘴破(口腔炎)是生活中很常碰到的小毛病,當嘴破時,舌頭或食物咀嚼時不小心接觸到會感到刺痛,最擔心傷口會因此變大。通常嘴破在 1-2 週內會自行癒合,但惱人的嘴破不論是誰都想要趕快好,以下舉列3種營養素,藉由天然食物讓傷口加速癒合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種助修復嘴破的營養素

1. 維生素 C

維生素C在製造膠原蛋白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並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平時可透過攝取蔬果來補充維生素C,例如彩椒、青花菜、苦瓜、紅心芭樂、釋迦、木瓜等,每份水果以一個拳頭大小為適量。

2. 維生素 B

葉酸、維生素B12和維生素B6缺乏時,容易引起口腔潰瘍的反覆發作。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均衡攝取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和堅果,並選擇天然且未精製的食材維持營養平衡。

3. 鋅

鋅在許多蛋白質的生合成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於修復黏膜組織和促進傷口癒合。此外,鋅與免疫反應密切相關,免疫失調容易導致口腔潰瘍,因此可攝取牡蠣、紅肉、南瓜籽、堅果等食物來補充。

參考資料:亞東醫院 別輕忽復發性口腔潰瘍

圖、文章整理 / 孫沛群

內容原文:嘴破吃什麼好比較快?避開 NG 食物用 3 種營養素幫助傷口癒合

延伸閱讀
嘴破不只是因為火氣大! 5種使你嘴破的原因
嘴破好痛怎麼辦!?4招讓你加速癒合
如何挑新鮮雞蛋 ? 了解挑選&保存 4 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