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避免中秋節後身體數值超標?「柚子」吃多也可能讓血糖飆升

中秋佳節難免親朋好友相聚,烤肉幾乎是每家必備的活動,但節日一過許多人身體都出狀況!土城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樹福主任指出:「中秋節過後許多糖尿病患者回診抽血,發現血糖及血脂控制不佳!」在這段期間更要掌握好好飲食習慣,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原則,規律服藥及運動,健康過好節。

月餅相當於一碗飯熱量

月圓人團圓,不少人收到各式各樣的禮盒,但糖尿病病友要特別留意,像是月餅組就是大地雷!林樹福解釋:「月餅主要是酥皮加內餡,酥皮主要為麵粉及奶油或豬油,常見內餡為豆沙、棗泥、芋泥、蓮蓉等,有些還有鹹蛋黃、火腿、滷肉等。」常見的蛋黃酥為例,一顆約半碗飯的醣類,因其油脂含量不低,熱量則約一碗飯。

為了避免對身體負擔太大,醫師建議病友們在吃月餅時,別忘了「分食」,可以將月餅取代部分正餐的米飯、搭配蔬菜與蛋白質食物攝取,同時減少烹調用油的使用,較不會使血糖大幅度波動,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

烤肉用蔬菜增加膳食纖維

另外,烤肉活動慎重選擇合適的食材,可先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像香菇、杏鮑菇、筊白筍、玉米筍、青椒等來增加飽足感,搭配蛋白質的肉類宜選擇新鮮的去皮雞肉、海鮮,避免一些高脂加工肉類,如:香腸、培根等留意為醣類的食物份量要控制,如:吐司、玉米、豬血糕、甜不辣等。

因烤肉醬鈉含量較高,應減少使用量,可將烤肉醬稀釋,亦可選用蔥薑蒜、蘿蔔泥等自製烤肉醬或使用迷迭香、黑胡椒、孜然等天然辛香料,增添風味減少烤肉醬用量。

而在飲品選擇上除了白開水外,建議以無糖的茶飲、氣泡水等取代含糖飲料,以達到控醣效果及減少額外熱量攝取。

水果多吃也會讓血糖控制不佳

柚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C、鉀等,適量食用能夠幫助排便,若不小心吃太多則可能造成脹氣、腹瀉。糖友須留意一份水果量的柚子去皮去籽約 150-180 克,約等於半顆文旦、大白柚 2 瓣、紅柚 4 瓣,避免食用過多導致血糖管理不佳。

土城醫院劉賢德藥師提醒:「須留意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抗凝血劑、史達丁降血脂藥物、降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藥及抗精神科用藥等。」有服用上述特定藥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提醒民眾可能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很多,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的說明,服藥期間若發生不尋常的症狀,請攜帶服用藥物就醫諮詢。

諮詢專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主任林樹福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中秋月餅配茶最解油膩 這 7 種茶讓你吃了也不胖
月餅過期還能吃嗎?中秋節後「即期月餅」下殺搶買專家三點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