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與飲食息息相關!8 種最佳防癌食物大公開

各種蔬果中富含多樣的植化素和營養成分,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甚至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Heho 營養師整理自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的資料,介紹的八種有助於防癌的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核桃

核桃是所有堅果中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最佳來源,含有次亞麻酸、維生素 E、類黃酮和鞣花酸等抗癌成分。動物實驗顯示,核桃有助於減緩乳癌、大腸癌和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儘管需要更多人體實驗,但建議每天攝取一份核桃(約等同於一個免洗湯匙),以補充健康的脂肪和微量營養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番茄

番茄中的茄紅素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已被證實對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的增生有幫助,包括攝護腺癌、乳癌、肺癌和子宮內膜癌。建議使用一些食用油烹煮番茄,以提高茄紅素的吸收率

三、葡萄

葡萄含有抗癌的白藜蘆醇,尤其豐富於葡萄的表皮。研究顯示,白藜蘆醇有助於抑制多種腫瘤的生長,包括淋巴癌、肝臟癌、胃癌和乳房癌。建議從多樣化的食物中攝取白藜蘆醇,例如食用帶皮的葡萄或新鮮的莓果。

四、蘋果

蘋果不僅是膳食纖維和維生素 C 的良好來源,還含有槲皮素、三萜類等抗氧化和抗發炎成分。研究顯示,常食用蘋果的人患某些癌症的風險較低,包括大腸癌、肺癌和乳癌。

五、櫻桃

櫻桃富含維生素 C、膳食纖維和鉀,並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槲皮素還具有抗發炎作用。研究發現,櫻桃萃取物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小型臨床實驗也顯示,每天攝取 2 至 3 份櫻桃有助於提升體內的抗氧化指標並減少發炎反應,具有潛在的抗癌效果。

六、紅蘿蔔

紅蘿蔔是常見的健康食材,其抗癌效果來自於 β-胡蘿蔔素等植物化學物質,它們有助於控制癌細胞的變異,尤其對肺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具有潛在降低風險的作用。

七、蔓越莓

蔓越莓富含維生素 C、原花青素、熊果酸等抗氧化物質,具有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損害的能力,對多種癌細胞都具有抑制生長或促進凋亡的效果。建議選擇新鮮的蔓越莓以避免過多的糖份。

八、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綠色花椰菜、抱子甘藍、羽衣甘藍、油菜花和白蘿蔔等,它們富含維生素 C、錳和維生素 K。其中的吲哚是一種抗發炎物質,能夠抑制致癌因子的活化。研究表明,攝取十字花科蔬菜與較低的肺癌、大腸癌、胃癌、乳癌和前列腺癌風險有關。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遠離癌症就靠飲食!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 8 大最佳防癌食物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按壓這 4 穴位安定心神、疏肝解鬱又「養肝」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