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大量痰液,竟不是肺炎而是肺腺癌!醫籲:精準判斷有效投藥提升存活率

久咳不癒,大量痰液,肺腺癌

國人十大癌症中,肺癌已連續 19 年奪冠。由於肺癌早期幾乎沒症狀,但腫瘤只要達 1 公分就可能轉移,因此當病人出現咳嗽、呼吸喘或感覺疼痛等症狀,多已是肺癌晚期,存活率大幅下滑。

住台東的 71 歲方奶奶因久咳不癒、有大量痰液,疑似難治型肺炎,在當地住院治療 1 個月,病情無起色,遂轉至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智斌門診,經切片檢驗確診為肺腺癌,以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已恢復穩定,返家休養。

林智斌表示,久咳不止和痰量大,加上 CT 影像看到實質化 (Consolidation) 及空氣支氣管徵象 (Air Bronchogram),疾病表現是很典型的肺炎,只是經過抗生素治療 1 個月,病人情況卻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勢必要調整治療方針。

過去的臨床經驗讓他果斷地建議方奶奶進行切片檢查,隔日病理結果確定為肺腺癌第四期,立刻安排進行基因檢測,以尋找適合的標靶藥物,並於結果出來後盡速投入藥物治療。

因醫師快速的診斷和標靶藥物針對性的治療,方奶奶在投入藥物 5 天內,肺部陰影就明顯減少,治療 2 週後的 X 光影像更是僅剩下肺葉的一點陰影,常咳及多痰症狀也大大改善。

林智斌指出,臨床上偶爾會遇到類似的不典型肺癌患者,因疾病表現不尋常,尤其需仰賴醫師的經驗,靈活從其他切入點診治。若治療方案無效,病人狀況可能會持續惡化,甚至威脅生命健康。

肺腺癌屬於肺癌中的非小細胞肺癌,通常會在肺泡中增長,位於肺部外緣,根據近年數據統計,佔台灣新診斷肺癌 70% 以上,並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吸菸是肺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比癮君子還高。

林智斌提醒,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能夠偵測肺部小於 1 公分的腫瘤或肺結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轉移風險相當重要,也提升手術治療後 5 年存活率。

林智斌醫師,現職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專長是胸腔疾病、肺結核、肺癌、重症醫學

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林智斌

文 / 黃慧玫、圖 / 林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