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隱形視力殺手!醫觀察 7 成病人會自行停藥,當心往失明更進一步

現代人無論是工作或唸書,都可能需要長時間用眼,但時間久了之後難免感到眼睛脹痛,且視力變模糊,此時便是眼壓升高的預兆。而高眼壓是眼睛疾病「青光眼」的風險因子之一,需要密切關注與治療,才不會造成失明。

一般為人所知的眼睛疾病,通常是近視、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民眾可能較少聽到青光眼,但其實它被稱為隱形的視力殺手,也就是造成失明的常見原因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葉師榕說明,青光眼為退化性的視神經病變,在不同病人可能有不同的致病原因。

高眼壓與青光眼高度相關

高眼壓被視為常見的青光眼危險因子,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泳松指出,眼睛過大的壓力會壓迫到視神經,引起不可逆的傷害,就會造成青光眼。但其實眼壓會持續有波動,通常在清晨到剛起床時,眼壓會升高,假如晚上睡眠品質不好,也容易長期有眼壓高的問題。其他常造成高眼壓的原因如下:

  • 用眼過度,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睫狀肌緊繃。
  • 乾眼症
  • 長時間趴著、低頭。
  • 夜間睡眠品質不良。
  • 眼睛較小、眼睛前房較窄。
  • 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眼藥水。
  • 有高眼壓體質的人,或是家族有高眼壓病史。
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李泳松醫師

眼壓正常也有青光眼風險

「眼壓高,可能有青光眼嗎?眼壓不高,就沒有青光眼嗎?」葉師榕解答,高眼壓雖是原發性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眼壓並沒有絕對的安全值,無法單純依據眼壓的高低來判定病人是否有青光眼,且人的眼壓和血壓一樣會有高低起伏,臨床上也常見患者在被診斷為青光眼時,其眼壓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葉師榕補充,每個人視神經對眼壓的耐受度不同,加上視神經血流循環的不同,有些人眼壓高於 20 毫米汞柱,視神經依然健康;但有些人即使眼壓低於 20 毫米汞柱,仍會產生青光眼視神經病變。

6 類人為青光眼高風險群

青光眼的症狀通常緩慢累積,因此早期不易發現,葉師榕指出,疾病初期,在視野缺損輕微時,病人大都無感,直到有大面積的視神經纖維損傷,才會感覺到視覺功能有異,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失明。因此越早發現,越能保留最多健康的視神經纖維,避免失明。而他也提醒以下 6 類人為高風險群,平時務必注意。包括:

  1. 高眼壓
  2. 視神經盤不穩定的血流供應
  3. 青光眼家族史
  4. 高度近視
  5. 糖尿病
  6. 年長者

醫發現:7 成病人會自行停藥

因此,面對青光眼這個隱形的視力殺手,葉師榕鼓勵民眾可至眼科做篩檢,一旦對視神經的狀況有疑慮,便能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但若有青光眼也毋須恐慌,最重要的是積極治療、規律用藥。他強調,配合醫師長期追蹤的大部分病人,較可能延緩青光眼病程的惡化與保存較多的視覺功能。

葉師榕提及,國外研究指出,病人若在 5 年內沒有接受穩定的治療,視力惡化的比例,是有接受治療病人的 2 倍以上。且根據統計,台灣約有 7 成病人會自行停藥,其中大多數病人甚至於治療第一年便自行停藥,這樣的行為,恐怕導致病人離失明更近一步。因此按時檢查,積極配合治療,才能遠離青光眼所造成的失明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 葉師榕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葉師榕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泳松

延伸閱讀
暑假出門玩也能顧眼睛!國健署:「戶外活動達 120 分鐘」可減緩兒童近視惡化
近視散光快速惡化要注意!圓錐狀角膜好發兒童和青少年,不揉眼睛、控制過敏能有效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