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躁、情緒起伏大?緩解經前症候群4穴道

女性因生理先天因素容易「陰虛」,月經來潮、懷孕、熬夜,都會耗傷陰血。身體一旦陰虛,肝臟便無法好好運作,形成「氣鬱」,造成經前症候群。治療經前症侯群,中醫首重「疏肝解鬱」,按摩四個穴位能舒暢氣血,緩解不適感。

4穴位舒緩經前症候群不適打通全身氣機

合谷穴
位置:食指拇指掌骨交會中點處,手掌虎口處。
功效:為止痛穴道,能緩解頭痛不適,能開關通竅,治療噁心胸悶,調經引產。

太衝穴
位置:腳背第一、二趾足骨中央凹陷處。
功效:平肝熄風、清熱利膽、明目、治療月經不調、頭痛、乳房腫痛、胸悶、噁心想吐。

三陰交
位於足太陰經、足厥陰經、足少陰經,三條陰經之交會處,故名「三陰交」,又稱承命。
位置:小腿內側,腳踝骨上三指處,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能補脾通氣,調血祛風濕,舒緩腹脹、食慾不振、脾胃虛弱或消化不良的狀況。

內關穴
位置:手掌手腕交界再向下約三指處。
功效:能治療胸悶、噁心嘔吐、食慾不佳、脾胃不合的狀況,寧心安神。

要怎麼按?

一個穴位按壓約20秒,休息5秒,反覆5-10次。
按摩穴道為較為溫和的療方,不如吃藥快速,因此要養成習慣持續進行。

文章內容來源:經前總會焦慮拉肚子?中醫:這是妳的「肝」在抗議啦!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經血多、常經痛?子宮肌瘤有這些常見症狀!
失眠、頭痛或經痛可能是「鎂」不足 營養師:南瓜籽、堅果等高鎂食材助改善
經痛有3種類,讓中醫教妳該怎麼對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