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影響懷孕甚鉅!心臟科權威李源德首創「妊娠婦女心臟照護門診」 預防不良妊娠後果

20231012_心血管疾病影響懷孕甚鉅!心臟科權威李源德首創「妊娠婦女心臟照護門診」-防不良妊娠後果

大多數孕婦以為懷孕期間的呼吸不適、心悸,是因為肚子的負擔變重或疲累所造成,其實有一部分是心臟出現了問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19 年研究報告指出,大約 23% 的孕婦死亡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首次懷孕的陳小姐,過去身體狀況不錯,但在懷孕 38 週自然產時突然意識喪失、嘴唇發紺,緊急插管處置,給予足夠氧氣支持並緊急剖腹產後住進加護病房。後續檢查發現心衰竭及肺水腫,診斷是「產婦周產期心肌病變」,隨即配合醫師治療,兩週後順利出院,並持續於心臟科門診追蹤,且在門診追蹤半年及藥物治療下,心臟功能恢復正常,且減少用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3% 孕婦死亡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懷孕後為維護胎兒正常成長,心臟工作負荷加重,最常見的併發症為心衰竭及心律不整,多發生於第 2、3 孕期(24 至 36 週)。根據衛生福利部報告指出,2021 年孕產婦的死亡率為每 10 萬分之 14;從 2016 年至 2020 年,孕產婦的前 3 大死因分別為產科栓塞、產後出血和伴有明顯蛋白尿的妊娠性高血壓。

除了上述死因,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19 年研究報告指出,大約 23% 的孕婦死亡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懷孕前婦女有 0.2 至 4% 的人有心臟病,以瓣膜性及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為主,但部分患者從未發現罹病。有心臟疾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嚴重心臟事件的發生率為 3.6%,且高達 62% 的孕婦會發生胎兒不良反應。 上述問題皆可透過產前篩檢及產後早期追蹤來預防,依據真實的醫療經驗,有 60 至 80% 的心血管疾病是可預防的。

新興心血管危險因素「不良妊娠後果」

據統計,懷孕過程中有 2 成的孕婦會出現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等併發症,近年研究發現,這些問題會影響到孕婦日後的心血管健康及死亡率。

美國心臟學會及美國婦產科學會率先在 2017 年將這些併發症稱為「不良妊娠後果」(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年齡漸長後,曾有「不良妊娠後果」的婦女,其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比懷孕期間沒有以上併發症的婦女多 20 至 30%,因而稱為新興心血管危險因素。

罕見但危險的疾病「周產期心肌病變」

另外,孕期後期至產後 5 個月內,也需注意一種罕見但危險的心臟疾病──「周產期心肌病變」。「周產期心肌病變」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通常在懷孕最後一個月至產後 5 個月內發生,會導致心臟功能下降和心衰竭,但平常不容易被發現,因為它的一些症狀和正常懷孕後期很相似,例如腿部水腫、活動時或平躺時呼吸困難、心悸等。

守護孕產婦健康「妊娠婦女心臟照護門診」

為讓產婦在產程及產後減少心臟疾病風險,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設立台灣首創「妊娠婦女心臟照護門診」,守護孕產婦健康,診療範圍包括:

  1. 懷孕 26 週以上(第 3 孕期)孕婦:妊娠高階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以篩檢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功能和結構異常、肺動脈高壓和心律不整的風險等。
  2. 產後「不良妊娠後果」婦女:第 4 孕期(產後 6 個月內)診療,評估長期心血管疾病風險,並確認周產期心肌病變、心律不整等狀況。
醫者診所院長、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李源德醫師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醫者診所院長李源德

延伸閱讀
孕婦可能出現「妊娠糖尿病」!醫籲:及早篩檢、調整飲食 即可降低血糖和減少併發症風險
孕婦突然水腫、頭痛不能輕忽!可能是「子癲前症」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