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只能吃止痛藥?中西醫提預防發作最佳 2 方案

偏頭痛只能吃止痛藥?中西醫提預防發作最佳 2 方案

頭痛是許多人都有的問題,尤其對於長期慢性偏頭痛的患者,頭痛更是日常惡夢。醫師提醒,偏頭痛不只是一種症狀,而是須經過專業醫師診斷的正式疾病,而緩解偏頭痛只能吃止痛藥嗎?中西醫共同提出解決對策。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報告指出,偏頭痛是全球導致失能的疾病第二名,在 50 歲以下青壯年族群甚至位居第一。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約 9.1%,有高達 200 萬人患有偏頭痛,男女比例約為 1:3,尤其容易出現在 20〜50 歲的女性族群。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醫師表示,偏頭痛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包括工作、社交等活動,不僅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頻繁偏頭痛患者更容易合併焦慮、憂鬱、失眠等身心問題,有更高的憂鬱症、精神疾病風險。

長期用止痛藥治痛,恐影響藥效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俞名指出,不同於感冒引起的緊縮型頭痛,偏頭痛的疼痛程度普遍更高且更不易緩解。偏頭痛包括單側性或搏動性的原發性頭痛,通常會有怕光、怕吵、噁心的症狀,嚴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因此,許多人發生偏頭痛時,多會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但如果發作頻繁,只使用止痛藥治療,會發現越吃藥效越低,最後要連吞很多顆止痛藥才能把偏頭痛「壓」下來。

西醫看偏頭痛,藥物防頻繁發作

陳韋達表示,而這樣處理偏頭痛的後果,可能會導致偏頭痛症狀惡化,或引起「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發生。建議民眾,如果發生偏頭痛時,應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醫師協助。

因為偏頭痛除了止痛藥之外,它是可以預防的!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王嚴鋒醫師表示,神經內科醫師可以依據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

若偏頭痛發作每周超過 1 次,會建議使用預防性藥物來治療,像是口服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與抗憂鬱劑等;而長效預防性注射針劑則有肉毒桿菌素、降鈣素基因相關肽 (CGRP) 受體拮抗劑等,進而減少偏頭痛的發生。

陳俞名提到,醫師會根據每個人偏頭痛的成因、症狀與體質的差異,使用預防性藥物。「只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再搭配合適的藥物和規律的用藥習慣及作息,偏頭痛的症狀就能夠好轉,不必再選擇忍耐或吃止痛藥度日。」

中醫看偏頭痛,按壓穴道可預防

中醫師歐俊佑表示,中醫看偏頭痛,分為:

  • 風寒頭痛:頭痛會伴隨肩頸僵硬,而吹到冷風時會加劇痛感。此類頭痛建議以帽子裹頭保暖,並施以疏風散寒的中藥。
  • 風熱疼痛:頭脹痛欲裂,面紅目赤並伴有發熱惡風,易口渴想喝水。此類頭痛以疏風清熱中藥治療。
  • 風濕頭痛:頭痛伴隨頭重、全身痠痛困重,此類頭痛以祛風勝濕藥治療。
  • 肝陽頭痛:頭痛伴隨眩暈,而有心煩易怒或是血壓偏高等症狀。此類頭痛以平肝潛陽藥治療。
  • 血虛頭痛:頭痛伴有頭暈及身體疲倦感,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作夢,面色差。此類頭痛以養陰補血治療。

舒緩偏頭痛的穴位

如果有頭痛或是偏頭痛的狀況發生,歐俊佑教大家 3 個穴位按摩來舒緩,以指節或指腹按壓,用力時間為 3 秒,每 1 個穴位按摩應持續 3~5 分鐘或是 30 下,1 天 1~3 次,力道以各人耐受程度為準。

  • 風池穴:在頭後側枕骨兩旁,髮際內有兩個明顯凹陷,差不多和耳垂平行的地方。
  •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和兩耳尖端連線的交會處。
  • 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之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
舒緩偏頭痛的穴位按摩

文 / 黃慧玫、圖 / 林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