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又暴飲暴食要注意,中醫師:改善「胃心症候群」的三大招一次看

當美食誘人,很容易無法控制食慾,不小心過飽後,可能會感到心跳不規則和心臟不安,尤其當熬夜導致缺乏睡眠時,會導致自主神經系統的不平衡,誘發胃心症候群,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胃部的健康可以影響心臟功能。患有胃部問題的人通常伴隨著胃脹氣、打嗝困難,這些問題可能會向上壓迫心臟,引起不適感。當情況嚴重到導致心電圖異常時,這意味著這種問題已經從功能性消化障礙轉變為實質性的器官疾病,這種情況與冠心病的症狀非常相似,通常被稱為「胃心症候群」。

避免胃心症候群的三個方法

方法一:適度進食

經常過飽對心臟造成很大負擔。過飽後可能會出現心悸、胸悶和心臟不適的感覺,這是因為消化功能不佳,食物引起腹脹氣,將橫膈壓向上,壓縮了肺部呼吸擴張的空間,導致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因此,應該適量攝取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包心菜、洋蔥、花椰菜、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和甜點。

方法二:減少熬夜

為改善心肺循環,防止胃心症候群發作,必須確保足夠的睡眠,以消除身體的疲勞。充分的睡眠有助於身心休息,也有助於穩定腸胃消化功能。通常建議每天獲得 7 至 8 小時的睡眠,但現實情況可能不允許每個人都能有相同的睡眠時間。因此,更重要的是確保睡眠的質量和效率。

方法三:控制口味

很多人出現心悸、胸悶和腹脹的問題,是因為攝取刺激性食物過多或調味過重。減少鈉的攝取是關鍵。應該避免過於濃烈的口味,不僅應減少料理的調味劑,還應減少攝取高鈉食品,如醃製食品、滷菜和鹽分高的加工食品。只要養成這種習慣,就能品味到食材本身的美味。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胸悶、心痛可能是熬夜又吃太飽 中醫教你3招助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按壓這 4 穴位安定心神、疏肝解鬱又「養肝」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