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來過這裡?似曾相識的既視感,原來是「這一疾病」發作所致

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看到某個景象覺得似乎來過或是夢到過,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既視感」。問卷調查顯示,大約 60% 的人一生中至少體驗過一次既視感,但這種現象如果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很久,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門診上曾有一名男患者提到,他在出國旅遊時,有好幾次抵達第一次到訪的地點時,出現一種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回國後與太太討論此事時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前世到過這些地方?正在狐疑之際,過沒幾天,突然出現短暫的意識障礙及一側肢體抽搐現象,因此前來求診。

腦波檢查時,發現他的右側大腦有異常放電現象,再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醫師診斷是大腦顳葉癲癇發作所致的「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或稱為「既視感」。後來經由抗癲癇藥物治療,已經不會出現癲癇抽搐和既視感的異常現象了。

「似曾相識」原來是海馬迴功能異常

黃啟訓表示,「既視感 deja vu」源自於法語,是一種「幻覺記憶」。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大腦顳葉內部的海馬迴功能異常所致。

大腦海馬迴的功能主要是負責處理人類的短期記憶,類似電腦的記憶體,可將收的訊息暫時儲存以便快速提取。當海馬迴功能異常時,大腦的記憶系統有可能會突然發生錯誤的訊息匹配,因而對初次經歷的事件產生「似曾相識」的錯覺。

反覆出現既視感或持續時間很久都該留意

黃啟訓提到,根據過去的一些問卷研究顯示,大約 60% 的正常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正常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是突然被過多不熟悉的事物圍繞的情況下,偶而也會產生極短暫的「既視感」現象,這可能是因為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

醫師也提醒,當這種現象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很久,甚至合併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現象,則很有可能是癲癇發作所致,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 :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

延伸閱讀
香菜是天然解毒劑! 美國研究:還能延緩「癲癇」發作
美國研究證實:聽莫札特降低一半癲癇發作!音樂對癌症、心臟病都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