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有辦法量化嗎?了解荷爾蒙「皮質醇」的功能

生活壓力大已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可能連帶讓你吃不下、睡不著,身體內的荷爾蒙也會跟著反應作用,最顯著就是「皮質醇」濃度改變。皮質醇被稱為人體壓力激素,對全身有多種功能及影響,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提醒:「皮質醇無好壞之分,是人體因應壓力的一個重要工具。」

皮質醇有哪些功能?跟壓力有什麼關聯?

皮質醇(cortisol)是由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一種主要的類醣皮質荷爾蒙,存在於體內所有組織當中,因此也能影響每個器官系統,同時具有效調節醣類代謝、免疫抑制及抗發炎的作用。

近期社群網站 TikTok 上不少民眾大肆討論因皮質醇失衡,導致身體疲憊、失眠、肥胖、青春痘、無法專心等問題,都把皮質醇視為所有疾病元兇,難道皮質醇濃度高就是壓力大嗎?

蘇聖傑坦言:「皮質醇濃度高代表大腦處在警覺的狀態,所以才會導致晚上失眠,並影響各種身體機能。只是身體處在壓力期間,身體長期修補計畫也會被打亂,例如腸道黏膜修復、骨骼生長等都會被延緩,所以壓力過後一定要有足夠休息狀況,就不至於形成負債狀況,因此不需要過於擔心、緊張。」

皮質醇濃度在清晨最高!

其實人在面對「壓力反應」時,是一連串的反應機制,大腦接受到訊息後,根據威脅程度做出反應,當判斷是壓力時,交感神經系統就會被啟動,引起一系列荷爾蒙和生理反應。這時杏仁核負責處理恐懼、興奮和情緒刺激,杏仁核也會向下視丘發送壓力訊號,腎上腺釋放大量腎上腺素,同時皮質醇從腎上腺皮質釋放出來,讓身體繼續保持高度警覺。

工作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壓力來源

皮質醇濃度正常會呈現以「日」為週期的變化,通常清晨為一天中濃度最高的時候,然後逐漸下降,直到晚上濃度只有早上的一半,如果正在懷孕或接受雌激素治療時,皮質醇的濃度也會明顯上升。

不少民眾很擔心自己一早皮質醇就偏高,蘇聖傑表示:「這是因為大腦是個預言機器,為了預備接下來可能會面臨的壓力狀態,比如打卡、開會報告等等,因此會先幫忙儲備著足夠的皮質醇,以利身體應用,這是身體節律的自然展現。」

皮質醇檢查也用於疾病檢測

皮質醇除了讓人了解壓力程度之外,有時候也是用於疾病的鑒別診斷,例如愛迪生氐症、庫欣氐症候群、腦下垂體機能減退症、腎上腺增生以及癌症等,也是臨床上重要的一項生理指標。

但蘇聖傑也提醒:「荷爾蒙的高低有其意義,比如為什麼自己不覺得有壓力、身體卻還是釋放過量皮質醇,或是反過來講,明明該要有皮質醇的狀況卻異常低落,都是需要進一步警覺、改善的狀況。」

當經過客觀檢測發現自己皮質醇偏高時,最好要思考是否有什麼樣的策略可以幫助自己減輕壓力,避免身體一直處在備戰狀態,比如睡前別做高強度運動、不要熬夜等等。

尋找自身的壓力來源!

若是壓力的來源是心因性的,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的壓力點是什麼,並且去分辨這個壓力點是否是可控的。蘇聖傑表示:「臨床上看到很多例子,都是因為期待去改變不可改變的人事物,因此反過來為難自己,或是因為對自我的要求過高,導致自己長期處在壓力、緊張的狀態。所以唯有分辨壓力來源,才有辦法進一步調整心態、克服壓力。

蘇聖傑也建議,真的遇到無法排解的壓力,不妨可以考慮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平時生活中,不妨也可勤加練習「正念」,例如透過靜坐、冥想,學習察覺當下,擁抱失衡的自己,才能重新找回生命的主導權。

諮詢專家: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
參考資料: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Physiology, Cortisol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壓力對健康最常見六大類傷害!臨床心理師:靠這方法「自癒」
壓力大情緒差?「紓壓 5 大營養素」讓你用吃回歸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