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對健康最常見六大類傷害!臨床心理師:靠這方法「自癒」

早上鬧鐘響起時,你是保持著什麼樣的心情?迫不及待想起床,還是即使再多躺半小時仍不願起身,想著今天乾脆請假好了。根據《Heho上班族大健康調查》數據來看, 47.9% 的上班族自覺工作帶來疲憊感,過半數的人身心面臨壓力,別以為壓力僅讓你不想起床工作,家醫科醫師提醒:「已知有非常多種急、慢性疾病或多或少都與長期壓力有關。」

過半上班族自覺工作讓人疲憊!壓力源頭多元

壓力的產生就是當人面對環境變化時,若超出個人能力、難以應付時就會產生壓力,雖然適度的壓力可以激發潛力、增強動機,讓人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一旦超出負荷量往往會對身心造成極大影響。

壓力是無形、又是主觀的感受,土城醫院臨床心理師許怡婷坦言:「目前的教育相較不重視情緒認知,未有足夠的學習及練習。當忙於應付生活中及職場中的大小事,易疏於照顧自己的情緒,忽略壓力對自己身心狀態造成之影響,甚至可能衍伸負面的身心症狀。」

根據《Heho上班族健康大調查》數據發現,有 47.9% 的上班族自覺工作帶來疲憊感,甚至有 15.6 %上班族是覺得非常疲憊,顯示工作壓力已成為健康威脅。但為什麼幾乎現代人會飽受壓力所苦?臨床心理師許怡婷指出:「根據行政院勞動部主計處統計,111 年 12 月國內勞動力參與率為 59.17 %,台灣近六成的人都在工作,工作壓力自然也應被重視。」

但壓力源頭不單單是職場,謝宗勳進一步解釋:「壓力可能來自於重大的生活事件改變,或是社會角色的要求,例如在工作時我是職員、在家庭我是爸爸也是家中經濟支柱、同時在學校進修我可能是學生,各種人際關係中都具備不同的社會角色。當一個人扮演的社會角色越多,角色之間要求有所衝突時,如果無法適當的抉擇或調適,往往會形成蠟燭多頭燒,造成很大的壓力。」

別以為年輕人是草莓族,所以耐受壓力的程度較低,臨床心理師許怡婷指出:「在工作的不同階段都可能面臨不同之壓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面臨到求職壓力:尋找適配的工作、撰寫履歷、面試、等待是否被錄取;順利求職進入新職場後,可能面臨其他適應壓力:能否順利通過試用期、人際適應;年資漸增後,則可能面臨其他壓力:薪資能否提升、工作成就感、職業倦怠;退休時,如何安排退休生活亦可能成為壓力。」

因應每個人對壓力感受、詮釋不同,即使是同樣事件發生在不同人身上,也會產生不一樣的感受,謝宗勳舉例:「即使是同一批新人同時進入同間公司,因個別差異感受不同的壓力程度。」

如何察覺自身壓力爆表?可訓練自我察覺

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壓力超標?若是在尚未就醫的情況,臨床心理師許怡婷建議民眾花一些時間關注自己的狀況,也可導入「正念(內觀)」,覺察自身改變。例如:若自覺平時不容易生氣的人,某一陣子卻非常煩躁,看事情不順眼、易怒,便可能是一種警示。即使有時候沒辦法自己觀察到,亦可透過別人反應,「我覺得你最近好像很容易生氣」、「最近氣色很差」。

另外,生理上常見肩頸痠痛、嗜睡、頭暈、頭痛,是民眾較容易自己可以觀察標的,如果自覺壓力「超過負荷」也是一個指標,觀察到自己的情緒、健康狀態跟過往常態不一樣,這時不該忽略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臨床上也有生理指標的偵測,能檢查檢查了解壓力狀況,血液或唾液的壓力荷爾蒙及抗壓荷爾蒙、心率變異度、膚電活動等,臨床上可以用來評估壓力疲勞狀態或自律神經功能,只是多數這種檢查多為自費項目。

拜科技進步所似,現階段已有許多高階穿戴式裝置,可以開始搭配偵測 HRV 或 EDA 偵測功能,謝宗勳坦言:「雖然無法提供像專業儀器般快速準確及複雜功能,但因方便及可持續追蹤的特性,也許可能成為未來協助應對壓力,民眾自我調整生活型態的重要工具。」



問卷評估身心狀態!一次看懂常見五種類型差異

另一部分則會利用問卷評估壓力反應所產生的身心症狀,其中常見的問卷調查有五大類:


  • 簡式健康表:又稱「心情溫度計」,測量時間約 1-2 分鐘,可快速篩檢情緒困擾及心理照護需求的程度。
  • 壓力指數測量表:測量時間約 5 分鍾共 12 題,可做為職場員工的壓力評估,作為擬定壓力管理計劃的參考。
  • 生活事件壓力量表:利用 43 件生活事件的壓力總合評估,測量時間約 10 分鐘,可以推測罹患身心疾病的機會。
  • 過勞量表檢測系統:測量時間約 10 分鐘,可檢測三大項目的過勞情況,有個人相關過勞、工作相關過勞與服務對象相關過勞。
  • 簡易工作壓力量表簡測系統:測量時間較長約 10-15分 鐘,可以提供工作壓力、工作控制、工作負荷、職場人際關係、滿意度,另外還有心理健康指數、活力指數及一般健康指數等多維度的評估及建議。

從生活中增添美好事物!就是一種自癒、舒壓方式

排解每日迎面而來的壓力是一種身心健康保健,臨床心理師許怡婷提到:「每個人都有『自癒能力』,每個人皆擁有處理壓力的妙法,以自己慣用之舒壓方式移除不喜歡的情緒,轉化心情。」

壓力可能很難移除,或可轉換方式,試著在生活中添加自己喜歡的事情,用好的東西取代不好的東西,臨床心理師許怡婷鼓勵地說:「不喜歡的事情可能總是難以避免,若在生活中增加越多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會越喜歡及期待自己的生活,像是出遊、露營、與親友相聚、嘗試新興趣等。」

所謂的舒壓不一定需要很長時間休息、很龐大的計畫,建議採取「微休息」,可以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去做一些簡單、不需花費很多時間就辦得到的事情,像是觀賞喜愛的電視節目、吃美食,找一件可以讓你很開心,同時不會讓你需要耗費大量心力才能完成的活動。

除了增加自身喜歡的事情之外,謝宗勳也鼓勵上班族平時可以多練習放鬆技巧,例如:腹式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技巧、冥想等,且注意均衡的營養、建立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或定期安排休閒活動。

只是當你用盡獨門絕技,發覺自身情緒仍是不好,以前喜歡的事情現在都不想做,也不想跟朋友聊天,當這樣狀況持續兩週以上、甚至數個月時,靠自己方法沒有辦法改變就需要求助。有壓力並不可恥,而是學會該如何與它和平共處。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上班好厭世!狂喝咖啡、吃甜點是壓力警訊 一表檢測內心壓力指數
呼吸也會胖,竟是「壓力肥」讓人瘦不了!按摩 3 穴道穩定自律神經
壓力是百病之源!心理學家教你愛自己的 3 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