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腦霧、咳不停好困擾!抗發炎飲食兩大關鍵加速康復

長新冠腦霧、咳不停好困擾!抗發炎飲食兩大關鍵加速康復

儘管全球對新冠的關注度下降,但疫情仍未停歇,許多確診者在痊癒後仍受到「長新冠」的困擾,像是腦霧、咳嗽和持續性的疲勞,症狀可能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雖然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飲食可以在改善症狀扮演重要的角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新冠症狀廣泛、持續時間長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長新冠的症狀可能持續數週或數月,甚至更久。常見的長新冠症狀包括:

  • 腦霧:難以集中注意力、記憶力減退、思考能力下降
  • 咳嗽:持續咳嗽或呼吸困難
  • 疲勞:持續感到疲倦,即使休息後也無法恢復
  • 其他症狀:頭痛、失眠、焦慮、心悸、肌肉酸痛、關節疼痛、胸痛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抗發炎飲食有助改善長新冠!

由於長新冠是一種身體長期發炎的狀態,因此「抗發炎」的飲食型態,被證實有助於減輕長新冠的相關症狀。抗發炎飲食有以下特點:

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s)

植物性飲食強調飲食中以水果、蔬菜、全穀物和豆類為主,且不包含動物性食品,有著富含纖維、抗氧化物和植化素的特色,2021 年的一篇研究顯示,植物性飲食可能會對焦慮、憂鬱、睡眠障礙、肌肉骨骼疼痛和全身炎症等症狀產生有益的影響。

一般人如果要一下子轉為吃素可能會覺得很困難,營養師建議可以先從提升每餐的植物(如蔬食、水果及豆製品)比例開始,如每天至少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或是從每週一天素食日,到每天固定其中一餐吃素,將難度降低才有可能執行得更久!

低度加工食品

高度加工的食品經常含有過多的「鈉」、飽和脂肪和食品添加劑,容易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也會破壞腸道菌相,影響免疫系統。經常食用加工食品,也容易導致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攝取不夠,讓體內呈現長期慢性發炎的狀態。

營養師建議大家更有意識地去選擇食物,尤其是盡量避開精製碳水,如甜食、含糖飲料、台式麵包,以及油炸物,如炸雞、洋芋片等,多吃原型且適當烹調的天然食材!

營養充足是關鍵!調整身心狀態加速復原

長新冠症狀雖然不至於影響生活,但卻大大降低生活品質。當身體還處在修復階段時,搭配健康的生活習慣能夠加速改善,例如規律的運動和良好的睡眠品質,並聰明選擇食物,讓各種營養素就像高效率的後援部隊,即時支援身體的免疫系統和組織修復,千萬不要為了採取過於嚴苛的飲食方式,反而讓自己營養不良!

1. WHO: Post COVID-19 condition (Long COVID)
2. Lifestyle Adjustments in Long-COVID Management: Potential Benefits of Plant-Based Diets

文/吳宜庭、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長壽村的秘密!克非爾菌的功效解析 拯救腸道發炎還能抗氧化?
換季遇上長新冠!營養師推薦護肺 5 大關鍵營養素+食譜 守護呼吸道健康!
抗氧化新星 PQQ 改善認知、睡眠?營養師:6 種食物來源能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