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高熱量有助抗癌!5大飲食原則教癌友吃出好營養

當面對癌症挑戰時,營養對於癌友的身體健康非常關鍵。良好的營養有助於提供能量,增強體力,並降低抗癌治療的不適感,因此,在確診初期就應開始關注營養,以避免營養不足,進一步加劇對抗癌症的挑戰。

癌友的營養需求與一般人不同,因此單一營養的補充是不夠的。通常,癌友在診斷初期可能會出現厭食、體重下降、體力減退、疲勞和情緒低落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發炎的表現。因此,應在治療之前開始注重營養,以積極維護體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友應該遵循的五個營養原則

一、高蛋白質

蛋白質對於建立組織、生成抗體、維持紅血球以及保持體重和肌肉質量至關重要。建議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包括雞蛋、魚肉、雞肉、豆腐等。

二、高熱量

維護身體正常功能所需的熱量非常重要。你可以透過烹調方式增加熱量攝取,例如,選擇糖醋烹調、裹粉油煎,而不是清蒸或水煮。此外,可以在餐間食用小點心來增加熱量攝取。

三、適量的醣

碳水化合物可以快速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建議攝取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大米、麵條、燕麥、紅薯、馬鈴薯、玉米等。

四、適度的脂肪

選擇脂肪時,應遵循不會影響食慾的原則,不要攝取過多的脂肪。你可以從植物油如芥花油、亞麻油以及魚油中獲取脂肪,並著重攝取 Omega-3 脂肪酸,同時減少飽和脂肪酸(例如豬油和椰子油)的攝取。

五、兩克 EPA 魚油,改善發炎

魚油中的 EPA 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有效維護體重和肌肉質量。建議每天攝取兩克的魚油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打破癌友的飲食 4 迷思,營養師:要掌握 5 個營養原則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按壓這 4 穴位安定心神、疏肝解鬱又「養肝」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