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煙也可能罹患肺癌?七大高風險族群要注意

肺癌是目前我國一個相當嚴重的健康問題,尤其肺腺癌的致死率相對較高,其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很難在早期進行篩檢;當疾病發現得太晚,生存率僅剩下 18%,很多患者抗癌約僅半年就會不治病逝。

七個高風險族群,應特別警惕是否屬其中之一

一、吸菸者

根據臨床統計,高達 80% 的肺癌患者是現在或曾經吸菸者。香煙的燃燒產物中包含大約 4000 種化學物質,其中約有 60 種是致癌物質。每日吸食一包香煙達20年(或每日吸食兩包達 10 年)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大約是不吸菸者的十倍!

二、二手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的結論,未曾吸菸但長期暴露在吸菸者的二手煙中,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約 20% 至 40%;如果在家庭或工作場所長期處於二手煙環境中,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20% 至 40%。

三、有肺癌家族病史

如果您的直系親屬中有兩位或更多人曾罹患肺癌,那您相對於一般人有五到七倍的罹患肺癌風險。這表明肺癌在家庭中可能具有聚集現象,這可能與遺傳易感性以及家庭成員共同暴露在相同致癌物質中有關。

四、肺部疾病病史

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的人,由於肺組織受損或肺內分泌物過多,其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升高。

五、職業環境暴露於高致癌物質

例如,接觸到氡氣、石綿、二氯甲烷、多環芳香烴、鉻、鎳以及有機砷化合物等致癌物質。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石棉與肺癌發生之間存在顯著的關聯。

六、空氣污染

我國的肺癌發生率是美國的兩倍,即使不吸菸,90% 以上的病例是肺癌的第一期。這證明環境中確實存在一些致癌物質,尤其是 PM2.5(細小懸浮微粒),被認為是肺癌的主要因素。

七、廚房油煙

研究追蹤台灣女性肺癌患者,發現在過去 30 年間,肺癌病例增加了四倍,其中 93% 的患者不吸菸,一半的患者生活和工作環境中沒有暴露於二手菸。廚房油煙被認為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也顯示,每天在廚房烹飪兩餐,並烹飪已超過 10 年的婦女,得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1.78 倍。

考慮到 X 光對於早期肺癌的敏感度不夠高,醫學界目前建議屬於高風險族群的人接受極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篩檢,這種檢查可以檢測到肺癌初期一公分以下的腫瘤,其治癒率高達 95%。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肺癌7大高風險族群,當心你也在裡面!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按壓這 4 穴位安定心神、疏肝解鬱又「養肝」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