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醫療新選擇!諮詢細胞治療非難事,預防醫學「第二意見」可善用網路平台幫忙

未來醫療新選擇!諮詢細胞治療非難事,預防醫學「第二意見」可善用網路平台幫忙

癌症已連續 41 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每年奪走 5 萬多條人命,占總死亡人數 24.9%。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11 年癌症死亡時鐘比 110 年再快轉 3 秒,平均每 10 分 7 秒就有 1 人因癌症死亡。

如何採用精準、有效且低副作用的方式治療癌症,醫界對「細胞免疫治療」付予厚望。此外,還有普遍被認為難以治療的腦損傷與神經系統疾病,或中風、脊椎損傷,如今都可望透過「細胞治療」進行治療,再現生機。

然而,隨著台灣再生醫療法規鬆綁,細胞治療的管道愈加多元,如何篩選正確的資訊,以及掌握細胞治療的使用時機,也將成癌症、腦損傷、神經系統等難治疾病的重要課題。

超預防醫學起點,源自「特管法」

◆ 2016 年:修正《人體試驗管理辦法》(又稱恩慈條款),對於癌末或嚴重失能患者,若國內尚無有效藥物可治,可自費參與免疫細胞療法試驗治療。
◆ 2018 年: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修正條文,規範細胞治療內容、價格與執行機構、醫院、醫師等資訊。細胞治療邁向合法、公開、透明之路。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更快速、方便找到專業細胞治療醫師,並了解正確健康資訊與建議,有業者推出「超預防醫學․細胞治療暨台灣百大認證名醫線上諮詢平台」,希望能幫助民眾能問對醫師,得到治療「第二意見」。

有別於傳統治療的侷限性,細胞治療為許多看似無法挽回的疾病帶來令人振奮的希望和可能性。醫師賴暉元表示,目前細胞治療主要分為:「再生醫療」與「癌症治療」兩個部分。

再生醫療是利用幹細胞進行組織修補與替換,並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等,目前多運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修補、大面積燒燙燒的皮膚修補、脊髓損傷或中風、神經系統受傷等。

而癌症治療,主要運用在分化、擴增本人的免疫細胞上,再回輸體內,利用免疫細胞以殺死癌細胞的特性來治療癌症,讓患者降低療程的副作用並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而再生醫療運用於醫學美容臨床治療,也有相當大的助力,賴暉元說:「像是由血液離心萃取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而製成的生長因子,就可在術後搭配使用。而在細胞治療皮膚上,被核准運用如皺紋、凹洞及疤痕之填補及修復等。」

細胞治療協助解決 3 大問題

◆ 保養修護:幹細胞擁有強大的自我更新與分化功能,可進行身體組織修復。
◆ 健康存摺:細胞治療是未來大健康趨勢,及早儲存健康細胞,成為未來疾病治療選擇。
◆ 延緩衰老:細胞隨著年紀退化,回輸健康細胞有助於抗衰老與調節免疫系統。

業者表示,醫療相關知識專業艱澀,面對網路上龐大卻碎片化的資訊,民眾難以區分真假,因此集結各界的優秀專家,打破種種實體距離空間的限制,推出擁有線上諮詢服務。

這個平台最大的特點,就是邀請由衛福部認證的醫師進駐,提供民眾 20 分鐘視訊諮詢服務,線上即可完成預約與健康諮詢,可解決平時專家難以掛號的問題,也能降低民眾前往醫院及路程中隱藏的風險。

業者更進一步解釋,諮詢平台係依據衛生福利部發布之特管辦法及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之內容進行資訊揭露,平台內容僅供用戶對於細胞治療的正確認識與健康參考,並非提供醫療門診。

文 / 黃慧玫、圖 / 林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