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悶悶好憂鬱!4日常技巧改善「季節性憂鬱症」

季節逐漸轉變,有些人會感到憂鬱、無力,無論如何都好累好累。這種在秋冬季節出現的情緒異常狀況,就是所謂的「季節性憂鬱症」,又被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SAD)。季節性憂鬱症使人生活品質大幅下降,而維持一些日常生活小技巧有助緩解症狀。

心情悶悶好憂鬱!4日常技巧改善「季節性憂鬱症」

季節性憂鬱症有什麼症狀?

感到憂傷、情緒低落、昏昏欲睡、起床困難、提不起勁做事、暴飲暴食、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等狀況。

4個日常技巧改善「季節性憂鬱症」

  1. 走出家門曬太陽

    季節性憂鬱常發生於陽光較少的季節,日光減少會使我們的生理時鐘混亂,因此走到戶外多接觸自然光對季節性憂鬱的人來說很重要。早晨接觸日光會使人更加清醒,也能幫助晚上早早入眠。

    若是沒有陽光的陰雨天,可嘗試「亮光療法」(Bright Light Therapy),暴露在明亮螢光燈下。研究表示,每天半小時的亮光療法也有助減輕季節性憂鬱症症狀。
  2. 接觸有趣的事情

    看點有趣的內容和影片、回想今天發生過的有趣事情平衡負面情緒、舒緩心情。
  3. 投入興趣或嗜好

    發展新的興趣,或重拾有段時間未投入的興趣愛好。讓頭腦不會過於閒置,專注於從事興趣帶來的成就感與喜悅。
  4. 保持規律作息

    盡量維持生理時鐘正常運作。像是睡覺時避免過多人造光干預睡眠,讓褪黑激素能在黑暗中好好運作,避免睡眠狀況紊亂。工作日與假日作息也盡量保持一致,定時用餐也有助維持生理時鐘規律運作。

小提醒:若努力調整生活,不適症狀還是持續好幾星期,造成生活上嚴重不便,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協助。

文章內容來源:秋冬陰雨綿綿讓你心情低落?應對「季節性憂鬱症」的簡單日常技巧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天冷懶得動又容易累?6症狀出現可能是季節性憂鬱!
讓情緒決定今天的運動!5種心情適合的運動類型
透過5大憂鬱線索,幫助親友逃離情緒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