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會讓失智風險加 3 倍!即時配用助聽器 5 優勢可減緩認知下降速度

失去聽力的下場往往不只聽不見而已!聽損除了讓病人不自覺調高電視音量、可能還因誤解意思,而答非所問,造成生活不便,據研究指出,隨著時間拉長,聽損還可能造成失智風險增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Frank Lin 博士研究中指出輕度聽力損失會使失智症風險增加一倍。中度損失會使風險增加三倍,聽力嚴重受損的人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要高出五倍,對於大腦的認知也會出現改變。

有四成失智者都有聽損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副院長陳光超指出,根據臨床觀察,認知功能加速下降者,有 40 %與聽損有關,尤其最容易出現在 45 歲到 64 歲的人身上,甚至每增加 10 歲,聽損盛行率增加一倍。

主因為聽力損失使得「聽覺變得吃力,腦部負荷過重」,腦部代謝廢物沈積,易加速腦部萎縮,建議以社交活動增加腦部刺激,並配戴助聽輔具減少腦部疲勞,獲得更好的聲音訊號。

配戴助聽器減少 20 %腦廢物

陳光超副院長表示,若能配戴助聽器,就可以減少腦部疲勞、讓大腦可以有時間清除腦部代謝廢物的沉積,越早配戴,病人的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也可因改善的聽力訊號,因而減緩一半。

然而臨床上遇過很多長輩因嫌吵不願意配助聽器,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長期忽視聽損狀況,導致聽力已經衰退到「治療黃金帶(香蕉區)」以外的程度,病人已經渾然忘記聲音的感覺。

這會導致生活中接觸到的環境音、人聲都會誤以為是吵雜的雜訊噪音,故無論對病人或家屬來說,即時發現聽損問題,需要每年做聽力檢查,並根據聽損原因選擇輔聽器、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等減緩生活困擾。

每天得面對50萬種聲音轟炸

科林助聽器資深聽力師蔡鋕鑫指出,每人每日需要接收 50 萬的聲音,其中有 10 個助聽器使用者中有 7 人都反映,最怕遇到瞬發型的大聲音,例如敲杯、撞門聲,會讓耳朵受不了。

另外還有風聲、吵雜聲、摩擦聲也經常會讓耳朵不舒服,但透過選擇好的助聽器功能,可以將雜訊降到最低,助聽器中的智能晶片可以精選識別大聲或輕柔的聲音,保留最佳語音的可聽性,聽得舒服。

其中科林新一代 Real 助聽器透過全新的偵測器輔助,瞬響聲穩定器每日可有效偵測並處理高達 50 萬個瞬響聲,有效降低聆聽努力度達 22%,內建的耳鳴舒緩音,還可幫助使用者舒緩耳鳴困擾,獲得用戶的青睞。

醫師建議增加腦部刺激,可配戴助聽輔具以減少腦部疲勞。source:科林助聽器

腦神經聽力學破除惱人雜訊

丹麥助聽器大廠 Oticon 聽力專家指出,如何促進大腦在理解聲音的過程變得更簡單輕鬆,助聽器要克服在多重複雜的聲音環境下,比如吵雜的餐廳、家人朋友聊天的環境下應用的挑戰。

這門研究技術也被稱為「腦神經聽力學」,透過聽損用戶進行大腦研究,讓輔具能夠是在噪音環境下,平衡聲音與環境下協同運作,並提供大腦更完整的資訊、減少聆聽時的費力程度。

否則一旦聽損沒有被解決,反而增加花費大腦的時間和精力,使得認知負荷增加,加速認知能力退化,進而影響專注、決策力,這不只是聽力問題、跟是大腦認知危機。

丹麥百年助聽器大廠 Oticon 獨家研發 BrainHearing 科技,並採用台積電AI晶片,推出全新 AI 助聽器 Real ,更輕鬆地聆聽語音對話的內容,就連擁有近二十年助聽器配戴經驗的金鐘金馬雙金影帝陳博正,也說「新款 AI 助聽器,讓耳朵變得更輕鬆了!」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