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猴痘疫情早從2016年開始!病毒基因突變變多

近年來備受全球專注的傳染性疾病,除了新冠肺炎以外就是猴痘,猴痘雖然早在 1970 年代就出現首例人類的個案,直到 2022 年爆發全球性的大規模傳染, 經由權威期刊《Science》研究發現,猴痘病毒正出現不同的分支,隨著病毒的演變,增加人與人之間持續傳播相關性。

猴痘疫情在 2022 年開始快速地在全球傳開,主要致病原是「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可以透過與感染者、受病毒污染的物質或與感染動物的身體接觸,而傳染給人類。常見症狀是皮膚紅疹或黏膜病變,可持續 2-4 週,伴隨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疲勞和淋巴結腫大。

至今台灣也累積兩百多例的猴痘病例,到底為什麼猴痘會突然傳播開來?根據國際期刊《Science》找到可能的原因,根據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發現猴痘病毒正出現不同的分支,分支的病毒特徵是與人類免疫系統的持續相互作用而產生的突變。

過往猴痘病毒基因突變的數據與傳染模式的關聯,沒有這麼明確,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雯提到:「發現 2017-2022 年猴痘病毒的基因突變較多, 90% DNA 序列突變,例如由 G 變成 A ,或由 C 變成 T,與過往均不相同。」

這種基因的改變,推斷應為寄主的抗病毒蛋白質 APOBEC 與猴痘病毒作用的結果,也反應出與此次猴痘流行人傳人模式的關連性。此外,該研究還有個重要的發現,研究認為猴痘病毒人傳人的感染模式可能早在 2016 年就開始,才導致後續 2022 年猴痘大流行。

張雯表示:「以往猴痘常常被認為是只從動物傳染給人的疾病,這次研究發現人傳人的模式是主要造成大流行的原因,雖然這次猴痘人傳人疫情已經受到控制,但仍然必須持續的追蹤和關注猴痘病毒的突變以及傳播模式之間的關係,以利早期發現和了解病毒突變是否會增加感染風險。」

因此研究團隊也呼籲全球公衛流行病調查,應注重猴痘病毒人傳人的散布模式,並持續監控。但從現階的研究結果不代表猴痘病毒「突變株」會比較危險,此次大流行的猴痘病毒屬於Clade IIb分支,原本感染人的症狀就是較輕微的。未來可以再進一步研究突變株之演化機制,才能知道對於猴痘的醫療與預防是否有更明確的幫助。

張雯說:「發生猴痘疫情的國家中,有些國家的疫苗政策並不完善,傳染病防治策略較差,因此猴痘病毒從動物傳給人、再從人傳給動物的機率仍然很高,也容易因為沒有早期發現案例而被輕忽,等到爆發人傳人的疫情時已經很嚴重。」

此研究提出人傳人的模式,與猴痘病毒基因突變很有關聯,因此提醒全球,尤其是已知有攜帶猴痘病毒的動物的國家,可能要更警覺是否已經發生從「動物」傳染人之後,開始人傳人的事件。

參考文獻:APOBEC3 deaminase editing in mpox virus as evidence for sustained human transmission since at least 2016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mNGS有望成為防堵新興傳染疾病新解方!PCR與次世代定序優劣一次懂
戰勝傳染疾病關鍵大破解:台灣本土研究 「唯快不破」檢測才夠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