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灣十大癌症統計:「肺癌」擠下大腸癌,發生率首居第一!

衛生福利部今天公布最新 110 年癌症登記報告,過去 15 年一直佔居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跌到第二名,肺癌首次衝上首位,整體癌症發生人數近年來首度下降,仍需長期觀察趨勢變化。其餘男性十大癌症序位與 109 年相同,而女性十大癌症中的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順序也往前移。

癌症時鐘暫停!每 259 秒人就有一人罹癌

110 年癌症時鐘也與去年相同,維持 4 分 19 秒,將近每 259 秒人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外界最關注的肺癌更是首次成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別,過往蟬聯 15 年第一名大腸癌退居第二名,而胰臟癌則前進兩個名次,從 109 年的第十二名擠進第十名。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 (男女合計) 依序為:

  1. 肺癌
  2. 大腸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6. 攝護腺癌
  7. 甲狀腺癌
  8. 胃癌
  9. 皮膚癌
  10. 胰臟癌

肺癌怎麼會快速超越大腸癌?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受訪時推測:「第一個原因是大腸癌有下降趨勢,第二個原因是民眾對於肺癌的關注,可能有採取自發性健康檢查,特別有觀察看到女性的發生率上升的速度比較快。」

三大癌症類別年齡中位數較年輕

110 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 64 歲,與 109年相同,各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除了女性乳癌及肝癌延後 1 歲,其餘與 109 年相同。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年齡中位數 64 歲早,分別是口腔癌 59 歲、乳癌 57 歲、甲狀腺癌 50 歲。

若將男性、女性分開來看,110 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 6 萬 3,723 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 10 萬人口 330.8 人,較 109 年減少 5.4 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110 年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 5 萬 8,039 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 10 萬人口 288.4 人,較 109 年減少 4.4 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 109 年相比較,乳癌標準化是發生率 19 年第一,原居第九位的皮膚癌與第八位的胃癌序位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則前移至第十位,其餘序位與109年相同。

110 年台灣男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資料來源:國健署

疫情篩檢數下降!解封後手術恢復正常篩檢量

吳昭軍提到:「110 年整體癌症人數下降 217 人,後續狀況還要觀察是否有下降趨勢,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癌症篩檢量大幅下降,今年 112 年已經恢復比去年成長 16 %,上週開始已恢復 435 萬的篩檢量。」

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 10.4 倍與 11.4 倍。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 28 倍,吸菸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 18 倍,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吳昭軍也提醒:「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相關資訊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資料來源:國健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空污如何導致肺癌?《Nature》剖析關鍵污染讓身體慢性發炎
LDCT 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7 月 1 日起具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可補助肺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