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首次登上發生率癌王!國健署推測與兩大原因有關

衛福部今日公布 110 年十大癌症排名,肺癌首次登上發生率第一名,國健署推測與兩大原因有關之外,包含大腸癌的下降以及民眾對肺癌自我篩檢意識的提高。考量國健署在去年開始推動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國健署預估 111 年肺癌發生率仍有可能蟬聯第一名。

健康意識提高!女性肺癌發生率快速上升

肺癌如今不只是死亡率第一的癌別,現在也是發生率第一名的癌別,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先前大腸癌連續 15 年發生率第一,再更之前是肝癌連續 13 年第一,如今肺癌是否會一直趨勢要做觀測下去,但顯示國人要特別警覺肺癌。」

但肺癌怎麼會突然超越大腸癌?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受訪時推測:「第一個原因是大腸癌有下降趨勢,第二個原因是民眾對於肺癌的關注,可能有採取自發性健康檢查,特別有觀察看到女性的發生率上升的速度比較快。」

衛福部公布 110 年肺癌標準化發生率數據/資料來源:國健署

近五年肺癌新發生個案數持續呈現增加趨勢,在 106 年新發個案數為 14,282 人,每一年約有 700- 1000 人成長的幅度,以 110 年則增加到 16,880 人,肺癌標準化發生率整體呈上下震盪趨勢,尤其可以明顯觀察到女性標準化發生率最有明顯上升。

近五年肺癌新發生個案數/資料來源:國健署

肺癌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菸害及二手菸、家族史、肺部疾病、空氣污染等,為了及早發現癌症,去年七月起國健署開辦,針對兩大高風險族群:50-74 歲男性、45-74 歲女性且具有肺癌家族史、50-74 歲重度吸煙者進行篩檢。

去年起 LDCT 公費篩檢!暫不開放新對象

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可降低重度吸煙者 20% 肺癌死亡率,如今已經有六萬多人符合條件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林莉茹特別提到:「發現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篩檢,早期肺癌比例為八成五,比起一般狀況下早期僅有三成,第三、四期大概六成。」

因應肺癌發生率提升,是否會放寬擴大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對象?林莉茹回應:「主要依照現階段執行狀況先評估,同時把其他可能的風險因子也納入考慮,第五期國家癌症計畫草案就會機會涵蓋到新研究的對象。」

胰臟癌首次踏入十大癌症

除了肺癌之外,其他癌別也值得關注,像是胰臟癌首次進展到十大癌別之中,尤其像是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子宮體癌較少有明確的篩檢工具,國際間無實證建議對無症狀者進行篩檢。

吳昭軍特別提醒:「胰臟癌目前全球還沒有一個很好的篩檢工具,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之外,多留意身體狀況,例如之前沒有糖尿病 40 歲突然有糖尿病,發現突然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或背痛、 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等都要儘早就醫。」 

篩檢後若有疑似異常情形,務必要遵循醫囑進行追蹤或確診,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肺癌是癌症死亡率之王!這4種「肺癌篩檢」幫你早期發現
癌王「胰臟癌」是吃出來的!全家接連確診只因「愛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