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如何正確洗臉?太小年紀長痘痘,當心性早熟!

青春痘故名思義就是青春期長的痘痘,近年來皮膚科醫師發現,門診越來越多國小一二年級就開始長粉刺及痘痘,要小心若是 6 歲前長痘痘,極有可能是性早熟問題!此外,許多孩子喜歡用清水洗臉,醫師提醒:「孩子們在學校跑來跑去,臉上的油垢汗水加上空氣汙染,堆積後可能會阻塞毛孔,就有可能導致痘痘的產生,建議國小一年級開始出油的 T 字部位,可以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

6 歲以前出現痘痘粉刺!留意是否性早熟

怎麼現在孩子青春期時間越來越早?其實根據研究發現,每十年女孩胸部發育的年紀會提早 3 個月,出現這樣的變化,主要是飲食西化,包括奶製品、含糖飲料、漢堡薯條與餅乾蛋糕。若這時又再加上生活作息與保養習慣不良,自然痘痘粉刺就更早出現。

痘痘雖然常見,但當不同年齡的孩子出現痘痘時,原因各自不同,也代表不同意義!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醫師:「舉例像新生兒痤瘡多與皮屑芽孢菌增生,或受到媽媽胎來來的荷爾蒙短暫影響造成。」

但若是 1-6 歲的兒童若出現痘痘粉刺,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周宛儀強調:「需注意是否有伴隨出現內分泌問題如,像是性早熟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問題,在有懷疑性早熟的兒童,也可以做個手腕的 X 光來確認骨齡是否有超前的問題,並儘早轉診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國小一年即開始可搭配洗面乳洗臉

除了本身內分泌的問題以外,日常生活中皮膚照顧也是會不會長痘痘的關鍵,很多兒童習慣只用清水洗臉,有的甚至根本就不洗臉!但在這個階段,容易出油的額頭與鼻子就有可能會開始長痘痘粉刺,加上孩子們在學校跑來跑去,臉上的油垢汗水加上空氣汙染,堆積後可能會阻塞毛孔,就有可能導致痘痘的產生。

因此正確的洗臉觀念很重要,國小一年級就要開始用洗面乳認真洗臉,避免痘痘粉刺形成慘留痘疤。

  • 國小一年級開始:比較容易出油的 T 字部位(額頭與鼻子)可以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其餘位置使用清水清洗即可。
  • 國中一年級或開始長痘痘粉刺後:全臉使用溫和或功能性洗面乳洗臉。

做好防曬可避免痘疤顏色變深

但要留意產品選擇以洗完不乾澀為原則,避免去油力太強的產品,反而使肌膚過度乾燥敏乾不舒服。孩童在成長發育階段,想要遠離痘痘所產生的困擾,周宛儀提出三大建議:

  1. 適度清潔:洗掉臉上油脂髒污,避免阻塞毛孔長痘痘。
  2. 單純保濕:痘痘肌基本上是出油肌,不一定要擦乳液,如果有比較乾燥的位置可以局部擦清爽的乳液即可。但皮膚科治療痘痘的藥物,無論是外用或口服,常常會有乾燥刺激的問題,此時也可以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搭配使用合適的乳液減緩治療時的不適。
  3. 做好防曬:防曬做好可以避免紅痘疤更紅或色素痘疤顏色更深,在痘痘厲害時可先用遮蔽的方式,例如撐傘戴帽子防曬,痘痘穩定後再選擇質地清爽的防曬產品,過於油膩的防曬反而可能會塞毛孔長更多痘痘。

周宛儀提醒:「痘痘治療絕對不是只有靠吃藥擦藥,飲食與生活上避免踩雷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儘可能早睡早起,避免辛辣刺激或油膩的飲食,挑選合適的洗臉產品或保養品都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皮膚狂冒痘痘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多補充這幾種蔬果,幫助維持好肌膚
長痘痘怎麼辦?營養師提醒「這 5 種」爆痘食物要少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