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等於吃農藥?知名火鍋店蔬菜農藥超標!營養師:下鍋後不喝湯

吃鍋等於吃農藥?知名火鍋店蔬菜農藥超標!營養師:下鍋後不喝湯

天氣變冷了,台灣人愛吃火鍋,從百元的小火鍋、麻辣鍋、涮涮鍋,到千元的吃到飽或單點式火鍋都有。不少民眾會擔心,火鍋的蔬菜洗得乾淨嗎?會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呢?哪些蔬菜農藥較少?

昨日(13)食藥署最新公布的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顯示,一些知名火鍋店的蔬菜,像是築間(基隆南榮店)的青江菜、千葉火鍋(台東尊爵館)的紅鳳菜,均檢驗出農藥超標的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些蔬菜農藥殘留量較少?

根據 2023 年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 公布農藥殘留量較少的蔬菜品項有以下五種:

  1. 紅蘿蔔
  2. 蘑菇
  3. 高麗菜
  4. 蘆筍
  5. 洋蔥

冬季的蔬菜產量大,價格便宜,品質穩定,民眾有非常多元的選擇,鼓勵大家向有信譽的店家購買當季蔬果,或是包裝上標示有機認證、產銷履歷及 CAS 優良農產品標章者為佳,多樣化攝取就能分散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鍋蔬菜農藥超標怎麼辦?營養師:下鍋後就不要喝湯了!

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花青素、茄紅素、葉黃素等植化素,可以改善便秘、增強免疫、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和預防肥胖,但是很多民眾會害怕,蔬菜下肚,農藥也跟著吃進去。

對此,Heho 營養師劉思妤表示,少量的農藥殘留可以經由肝臟、腎臟代謝排出體外,對健康影響不大,目前也都有訂定農藥使用安全規範,在合理且安全的情況下使用,政府機關不斷抽驗,也可以確保農藥殘留量皆符合標準範圍,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冬天是吃鍋旺季,每餐的蔬菜量煮熟後至少要有「一個拳頭」大小,民眾在外用餐吃火鍋,若擔心店家提供的茼蒿、青江菜、小白菜等葉菜類洗不乾淨,建議可以先喝一小碗清湯,蔬菜下鍋煮後就不要再喝湯了,這樣不僅能減少鈉含量攝取,還可以降低農藥吃下肚的風險。

如何正確清洗蔬菜?

如果是在家自己備料煮火鍋,那就更簡單了,只要依循三步驟,就能有效減少蔬菜中的農藥殘留量。

  1. 浸泡:蔬果浸泡在水中 3 分鐘,讓表面的農藥先溶解。
  2. 沖洗:用流動的水沖洗 2 至 3 遍,讓水流把殘留的農藥一起帶走。
  3. 切除:使用刀具切除蔬果的蒂頭、根部等容易夾帶塵土及農藥的凹陷部位。

現代人飲食不均衡,蔬菜都吃不夠多,火鍋有蔬菜、肉類、海鮮等新鮮食材,只要避開甜不辣、水晶餃、百頁豆腐、貢丸等油膩的加工製品,火鍋也可以吃得非常健康均衡,是相當不錯的外食選擇。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2. EWG’s 2023 Shopper’s Guide to Pesticides in Produce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吃火鍋不爆卡、不怕胖!關鍵在湯底、食材選擇和下鍋順序
你叫得出名字嗎?這些豆類才是蔬菜!菜豆的營養、好處一次看
腎臟不好可以吃火鍋嗎?營養師激推安心護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