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也會引起高血壓、心血冠疾病!咳嗽超過兩週就要警覺

咳嗽咳不停、有痰清不乾淨、走一下路就喘,這些症狀表現民眾常認為是單純「感冒」,但當表現症狀超過兩個星期以上都好不了時就要警覺,極有可能是肺阻塞!肺阻塞現今仍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九名,每年仍超過五千人因此死亡,胸腔內科醫師提醒有三大族群一定要特別留意。

高血壓患者咳不停又好喘!肺阻塞引起共病

「肺阻塞」(COPD)顧名思義指的是,呼吸時氣道進入身體內出現的阻塞,主因是下呼吸道長期發炎所致,最明顯危害因子之一就是抽菸,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不論是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會造成肺阻塞的發生,它是一個很嚴重疾病,有時候疾病時程比較晚,要提早發現並不容易。」

台灣民眾有個個奇怪迷思,所有大小毛病都會直接聯想到感冒,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一般感冒 3-5 天就會好,咳嗽超過兩週以上,痰不容易咳出來,輕微活動就會喘,這些問題時就要儘早就醫。

從台灣肺阻塞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肺阻塞不光對肺部造成傷害,如今也發現跟心血管疾病也有關係,將近四成的肺阻塞病患都有高血壓、心血管等共病,也有一成患者出現糖尿病,不少患者從心臟內科再被轉介過來,鄭世隆提醒:「高血壓的症狀通常是頭暈、心悸,但如果高血壓的病人如果常常會咳嗽、有痰,這肯定不是血壓造成,需要進一步介入檢查肺功能。」

自我評估問卷確診率將近一半

身邊長輩總是很抗拒到醫院就診,鄭世隆建議,民眾不妨可利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回答下列問題,是否吸菸、是否感到呼吸急促、是否在未患有感冒時感到有痰、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咳嗽,以及是否使用過肺活量計了解肺功能等,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

【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

本問卷為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 選項/得分計分
Q1:性別:女(0分)  男(1分)
Q2:填寫您的年齡歲數:40-49歲(0分)  50-50歲(1分)  60+歲(2分)
Q3:您一生當中是否曾經吸菸?    否(0分) <20包年(0分) 20-30包年(1分) >30包年(2分)
Q4:當您在平地或稍微上坡處行走較快時,是否感覺呼吸短促?是(1分) 否(0分)
Q5:您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肺部有痰或者難以排痰?是(1分) 否(0分)
Q6:您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咳嗽?是(1分) 否(0分)
Q7:是否曾經有醫師或其他專業醫療人員請您吹氣至某個裝置(稱為肺活量計或尖峰吐氣流量計)內,以瞭解您的肺功能?是(1分) 否(0分)
總分判讀 ≥5分,應進行肺活量計檢測總分

先前亞東醫院針對 250 位民眾填寫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結果當中有 18 人被列為高風險族群,當進一步檢查肺功能後發現,有 10 位確診為肺組塞,確診率高達 55 %。事實上,大眾對肺阻塞病識感低,實際罹患人數恐怕比健保資料庫所統計 2.4% 盛行率還要高,鄭世隆推估:「國內肺阻塞盛行率應該有達到 10 %。」

肺阻塞用藥要明確!狂用緩解劑反而釀住院

另外,若被民眾被醫師診斷為肺阻塞時,一定要好好規律用藥,現行使用的藥物可分為緩解劑、控制劑,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許多氣喘、肺阻塞病人沒有好好教育,若選錯誤使用,往往造成疾病控制不佳因而住院,避免過度依賴短效緩解劑。」

王鶴健提醒:「肺阻塞用藥分為兩大類,一類就是日常保養長期維持使用,讓氣管保持穩定,但如果暴露到危險環境時症狀很嚴重時才能用緩解劑。如果是緩解劑因為藥效比較快出來,只能在急性發作時緩解用,如果長期效果會變差、越用越差。」 

一般來說,肺阻塞的維持治療藥物「控制劑」可分為以下三種:

  • 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症狀輕微族群、急性惡化風險低
  • 複方支氣管擴張劑:症狀明顯族群、急性惡化風險低
  • 複方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三合一治療:症狀明顯族群、急性惡化風險高

肺功能會隨著年齡開始慢慢衰退, 王鶴健說:「每一個人肺功能會在 20 歲左右達到頂峰,建議中年以後可以進行肺功能檢查,了解自己肺功能到底好不好,尤其去高風顯族群 40 歲以上,本身又有抽菸的習慣,又在有粉塵、污染的環境下工作,一定要更留意自己肺部健康。」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總是莫名的在咳嗽?用時間點來分辨 3 種咳嗽原因!
咳嗽也會咳到頭痛!合併4種症狀小心是腦部有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