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4 種頸部腫大的成因,如發現此症狀請趕快就醫!

頸部在人體構造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而引起腫塊的原因相當多元,其中包括甲狀腺問題、腮腺發炎、惡性腫瘤以及扁桃腺感染等。以下,我們將逐一深入探討這 4 種可能導致頸部腫大的情況。

一、腮腺發炎

主要症狀包括腮腺腫大、發燒、喉嚨痛、頭痛。急性腮腺發炎需重視,可能導致併發症如腦膜炎、腦炎、聽覺受損,尤其是青春期男性發病後 3-4 天,約 25% 有可能罹患睪丸炎。這顯示了及早治療的重要性。幸好現金有 MMR 疫苗可預防,預防效果達 95% 以上,並可獲長期免疫。

二、淋巴結腫脹

淋巴系統如同人體的交通網絡,彷彿一座軍事要塞,抵禦外來的細菌、病毒,當細菌量過高時會促使淋巴球聚集,就好比說原本淋巴結只能住十個人的空間,突然擠了一千名的士兵,此時淋巴結就會腫脹出現發炎反應。

頸部淋巴結腫大時,醫師會先懷疑周圍可能出現的感染源,如上呼吸道感染、口腔潰瘍、牙周疾病、或頭頸部是否有傷口或爛瘡等。

三、甲狀腺問題

惡性甲狀腺結節通常觸感較硬,且可能伴隨頸部淋巴結腫大。即便利用穿刺針頭抽取細胞,也只是在最懷疑的細胞當中,看沒有惡性變化,但臨床上也有些患者是一開始評估為良性,但最後切下來化驗出微小的惡性在裡頭,這顯示了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四、良性或惡性腫瘤

腫瘤種類眾多,良性包括脂肪瘤、血管瘤、神經瘤、纖維瘤;惡性則有口腔癌、喉癌、下咽癌的淋巴結轉移、鼻咽癌的淋巴結轉移、唾液腺腫瘤,另外淋巴癌、神經髓鞘腫瘤、內分泌腫瘤,屬於比較少見的。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頸部出現腫塊怎麼辦?耳鼻喉科醫師解析 4 種常見的可能疾病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