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冷恐好發乾癬!當心愛吃薑母鴨、羊肉爐補身體也會加重症狀

冷冷的冬天,適合來一碗暖胃的薑母鴨或羊肉爐,但卻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皮膚科醫師提醒,長年飽受乾癬之苦的病人,可能難以享受這些樂趣,原來補品也是乾癬惡化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病人需要克制自己,不能衝動想著要滿足口腹之慾。

入冬後,人人都想來一碗熱騰騰的薑母鴨,但補品下肚卻讓乾癬病人病況復發。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分享,曾收治一名 65 歲、已有 10 多年乾癬病史的病患,且屬於重度患者,全身體表面積高達 80% 以上受到影響。該名患者的乾癬問題,多年來一直無法獲得良好改善,一旦發作就會渾身發癢不舒服、皮屑掉滿床,早上起床床上佈滿白色皮屑,也讓家人深感困擾。

皮膚科醫師提醒:補品會導致乾癬惡化!

細細察問之下,原來患者因為夜市擺攤工作的關係,日夜作息顛倒,天冷時又愛吃薑母鴨、藥酒來補身體,加上又使用口服用藥治療的副作用影響肝功能而中斷乾癬治療,才遲遲無法改善疾病。

乾癬是一種與免疫系統相關的淋巴細胞不正常增生,而導致皮膚反覆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羅陽指出,典型病灶常出現在頭皮、關節處、易受傷的地方及指甲,一旦發作,病人便得忍受皮膚搔癢、疼痛及銀白色脫屑。

不僅如此,乾癬也會衍生許多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嚴重可能還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羅陽補充,雖然乾癬不具傳染性,但病人仍常因病灶外觀,導致在工作及社交場合,遭到不友善的對待,進而面臨龐大身心壓力。

羅陽提醒,對於乾癬而言,補品是常見的惡化因子之一,尤其進入冬天,病人可能會有想吃藥膳補身體的需求,就需特別小心乾癬復發。原因在於乾癬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的疾病,若食用刺激免疫功能的補品,就容易讓免疫力過度增強,致使乾癬擴散與惡化。

另外,羅陽指出,不只是補品,抽菸、喝酒、特定藥物、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感染、搔抓等,也都是造成乾癬發作的原因。前述病人因工作關係作息顛倒,加上又愛吃藥酒等補品,才會讓乾癬無法獲得有效的控制。

羅陽醫師指出,病患曾因愛吃補品、日夜顛倒等習慣,導致乾癬常常發作,後經治療後改善許多(右圖)。國泰醫院提供

嚴重乾癬透過 1 治療方式,有機會改善 9 成病灶

如何治療乾癬?羅陽說明,輕微到中度的乾癬,在臨床上可使用外用藥膏及紫外光照治療等。而嚴重乾癬、大範圍、膿疱型、乾癬性關節炎,則可用全身性治療,包括口服免疫抑制劑(口服 A 酸、滅殺除炎錠 Methotrexate、環孢靈素 Cyclosporin)與生物製劑。

但羅陽特別提醒,口服免疫抑制劑需注意各自的副作用,病人需定期抽血檢驗血球數、肝、腎功能及血脂狀況等,避免藥物毒性造成後續的問題,對於許多年齡較大、肝腎功能本來就不好的病患,更需特別注意。

目前針對使用過 2 種免疫抑制劑、外用藥膏及紫外光照治療 3 個月無效的嚴重乾癬患者,亦可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來降低皮膚、關節甚至是體內的發炎反應。不過羅陽指出,生物製劑的使用並非全無限制,因有可能導致 B、C 型肝炎及肺部結核菌活化,故使用前需確定帶原者或感染的狀態。

羅陽提及,生物製劑有多種,需與醫師討論合適方案積極治療,便有機會改善 90% 的病灶,讓乾癬皮膚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厚度與膚色。但對於乾癬病人更重要的是,需配合醫囑規律用藥,且也不宜過度大啖補品,以免滿足口慾的同時造成乾癬惡化,得不償失。

羅陽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

延伸閱讀
冬天空氣濕冷注意中藥粉受潮!中藥保存應掌握 3 秘訣避免變質
氣溫驟降也會讓心跳過快!心臟科醫師教 10 撇步面對「心房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