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症人數是流感10倍!專家籲:高危險族群有症狀即快篩

儘管全球COVID-19疫情已趨緩,但傷殺力不輸流感病毒。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署統計,2023年10月至11月中旬,新冠肺炎重症個案數每周逾200例,竟是同期流感重症個案數的10倍以上。國內胸腔重症權威陽光耀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一有症狀要立刻「自行快篩」,把握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黃金期。

23屆亞太呼吸學會(APSR)大會日前在新加坡舉行,國內胸腔重症權威、亞太APSR重症委員會召集人陽光耀醫師應邀出席,針對亞太地區國家真實世界數據的新冠治療策略發表演講,並與來自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專家分享後疫情時代,民眾面對疫情認知及治療趨勢。

後疫情時代,不少人重複感染新冠病毒,部分專家學者認為,這是新冠肺炎朝向流感化的趨勢。陽光耀直言,新冠肺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流感化,事實上,它對民眾健康的威脅遠大於流感病毒,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高風險族群感染後演變為重症的機率非常高。

社區仍存在新冠病毒 高風險群族勿鬆懈

陽光耀分析疾管署資料,國內新冠重症通報自2023年第40週到44週,分別為285、302、264、210、244例;同期的流感併發重症僅為25、27、20 、16例。新冠重症與流感重症的比例相差8至15倍,因此他也大膽推估,目前社區感染新冠的患者比率仍遠高於流感。

疾管署也認為,新冠病毒的威脅不容小覷,這可從重症通報案例數看出端倪,目前流感重症每周約新增30-35人,但因新冠重症的病人一天就有30-35人。陽光耀強調,好不容易熬了三年,現在迎接疫情解封時,各項嚴謹的防疫措施已不可能走回頭路,但病毒仍在社區存在,隨時都有可能爆發小流行,只能提醒高危險族群,一旦有相關症狀,最好先自行快篩並且趕快就醫。

陽光耀表示,新冠病毒與SARS不一樣,SARS已經消失,但新冠病毒依舊活躍且變異性仍在繼續,短時間之內不會消失,「很多人自以為是獅子,事實上卻是病貓。」陽光耀強調,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就有機會演變成重症,應保持警戒但不鬆懈的態度來面對。

陽光耀醫師表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它的殺傷力更甚於流感病毒。(攝影/邱玉珍)

高風險群族應做好自我防護

在此情況下,高危險族群更應做好自我防護,依疾管署認定的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

1.65歲以上

2.孕婦、產婦(產後六週內)

3.慢性病(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炎、結核病、慢性肝病)

4.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

5.吸菸、BMI≧30

6.免疫功能疾病

除了上述高危險群,陽光耀提醒重複感染新冠肺炎的民眾,不要以為一再重複感染症狀會愈來愈輕,事實上一再感染新冠病毒代表免疫功能有問題,反而是危險中的危險,面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關鍵是積極治療「別觀望」、「別賭運氣」。

切勿對新冠病毒失去戒心

陽光耀強調,雖然國內臨床醫師不斷提醒國人,新冠病毒仍具威脅,但可能是講太多了,讓民眾感到有點「狼來了」的意味。他臨床觀察發現,多數民眾已對新冠病毒失去警戒,以為喉嚨癢、流鼻水只是感冒,結果症狀惡化才確診,已超過可以能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最佳時機。

他分享臨床經驗,不少長者以為自己只是感冒,服用感冒藥之後,症狀仍未改善,直到第七天出現喘才到醫院就診,已經錯過了5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最佳時機。陽光耀呼籲,新冠肺炎高危險群一有感冒症狀先自行快篩,若快篩陰性症狀持續第五天仍未改善,最好趕快到大醫院就診,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700540268.6383.png

文/邱玉珍 圖/巫俊郡

諮詢專家:亞太APSR重症委員會召集人陽光耀醫師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