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能吸大麻,為什麼台灣不可以!成癮科醫師:大麻不只會成癮,導致 1 疾病將終生難治

近期不少名人如 Joeman、蕾拉等人都被查獲涉毒,事後皆坦承曾在國外吸食大麻,引起熱議。成癮科醫師發現,自從鄰近國家即將大麻合法化後,常見有民眾在出國遊玩時想著嘗鮮體驗,然而,大麻可不只會帶來成癮,還常見有許多風險,絕不是「試一次就好」能夠承擔的。

近年來,大麻相關議題在台灣又再掀流行,「哈門」、「420」甚至變成年輕族群的新潮口號。過程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大麻愛用 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會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接觸大麻的經歷,近期亦有名人被爆出持有大麻,大麻議題被討論的同時,不難發現有許多人也躍躍欲試。

大麻成癮常見 6 大症狀

當然,大麻並非什麼新鮮毒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侯育琪指出,早在千年前就有人類使用大麻的紀錄,且在醫療上當然也有其特殊功效,好比治療某些頑固型癲癇、為惡體質的病患增加食慾等,這衍生了所謂的醫療用大麻,須由醫師審慎評估必要性之後才可開立給病患使用。

但自古以來,大麻使用人口之中,佔最大的比例其實是娛樂用大麻。所謂的娛樂用大麻,其實就是非醫療用途,緩解或治療特定疾病與症狀的狀況下而使用的。侯育琪提及,娛樂用大麻可能可以暫時帶給使用者一些正向的感受,好比開心、放鬆以及愛用者所說的 good trip。

針對娛樂用大麻,侯育琪指出,在醫療現場以及近幾年國際研究的成果都不斷發現長期使用大麻所帶來的壞處,首先,成癮者可能會出現以下狀況:

  • 用量越來越多。
  • 對大麻有強烈渴求的感覺。
  • 難以繼續擔任本來的學業或是職業角色。
  • 對使用大麻以外的事情不再有興趣。
  • 出現精神病症狀,如妄想。
  • 在退藥的時候出現戒斷症狀,好比緊張焦慮、情緒低落、失眠、胃口變差、頭痛、腹痛。

不只成癮!吸大麻還有 2 風險

除了出現成癮外,侯育琪補充,還可能出現麻駕(吸了大麻後開車上路,但可能會因為藥物作用而反應速度變慢、甚至偏離車道,造成車禍等),或演變成思覺失調症等情形。對於這些人而言,大麻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早已遠遠超過其所帶來的娛樂效果,但往往這些人都未能及早發現或做停損。

另一方面,侯育琪擔憂,隨著泰國將大麻合法化,近年特地去泰國吸食大麻的台灣人越來越多,甚至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出國使用的心得。她表示,能理解出國旅遊難免會想嘗試新鮮事物,但對於那些未曾使用但已經準備要去大麻合法化國家做嘗試的「麻瓜」,仍須提醒,「大麻是具有成癮性的精神活性物質,且研究也發現使用大麻有可能導致憂鬱、躁鬱或思覺失調症等疾病。」

因此在踏出第一步前務必謹慎思考,如何承擔後續風險,出現成癮後,也建議尋求相關藥癮治療機構協助。侯育琪再次提醒,台灣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目前仍將大麻列於第二級毒品,違者需要負擔相對應的法律處置,使用者應特別注意,避免惹上大麻煩變成 bad trip。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侯育琪

延伸閱讀
酒癮年輕化、女性人數上升!貪杯前先看 6 大酒精對照表,小小一杯 shot 就爆表
喝酒容易臉紅是酒精不耐症!這體質恐讓酒精加倍傷害腦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