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孩狂生病、中標多種病毒!專家示警:我們免疫負債還沒還清

國內近期時序入冬,不少民眾都有身體不適或感冒的症狀,甚至也有家長反映「今年小孩一直生病。」經常是接著一個又一個病毒,專家就提醒,直至今日國內的免疫負債還沒有還完,很可能還會持續。

疾管署公布,近四週通報 10 起幼兒園上呼吸道感染群聚事件,其中 4 起檢出流感病毒,學齡前幼兒感染流感後會有發燒不適,除造成家長照顧負擔外,並可能傳播給家中其他幼童或長者,導致家戶感染。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表示,不要以為得過流感的人就沒事,臨床發生有很多小孩得了A型H1N1,後來又得了另一隻A型 H3N2 或B型流感,即使得了一種,還會得其他種。

病毒一個接一個中標須小心

他也憂心表示,直到現在國人都還在償還免疫負債,家長會發現小孩一直在生病,或者「怎麼生病那麼久都沒有好」,這可能是「第一個病毒還沒好,就得第二個病毒」。

醫師指出,「我們檢驗發現一個小孩身上就可能有好幾個病毒,像是過去少出現的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和肺炎都出現。」每個學童就是被同學傳染,要不然就是家長傳染。

疫苗可避免重症、加速診斷

呂俊毅表示,國內入冬後,現在包含呼吸道病毒等各種病毒依舊活躍,提醒孩子打了疫苗,不只可以減少孩童症狀演變成重症的風險,甚至可以加快醫師在不同病毒上診斷的依據。

「現在COVID流行的病毒株也不能掉以輕心,以前打的新冠疫苗,現在也不一定管用,在這冬天降臨的階段,要去接種更新的 XBB 的疫苗,這是唯一可以確保降低重症風險的辦法。」

這年齡層兒童接種率最低

疾管署指出,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所有計畫對象均已全部開打,截至本年11月20日止,6個月至6歲之92.7萬名學齡前幼兒中已接種 49.8 萬,尚餘約42.9萬名幼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

目前呼吸道病毒活躍的時期,希望高風險民眾可以盡早施打流感及新冠肺炎 XBB 疫苗,來降低風險,其中2 至 3 歲嬰兒接種率約 57 %,較學齡兒童或嬰幼兒低,需要嚴加注意。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