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不可逆但能掌控!患者必知五大保養方法

肝病在台灣十分普遍,而肝癌的先兆是肝硬化,因此預防肝癌的關鍵在於有效預防肝硬化。雖然肝硬化聽起來像是一種無法逆轉的情況,但若能有效掌控,生活品質仍可與一般人無異,甚至可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肝硬化患者應知的五種生活方式

一、保持每日正常排便

胃腸肝膽科醫師指出,便秘可能導致毒素和細菌停留在腸道,而腸道和肝臟之間存在血液回流,因此便秘容易將細菌引入肝臟。因此,建議建立每日固定的排便時間,最好能夠保持每天正常排便。

二、避免熬夜

在西醫學中,有「熬夜傷肝」的說法,肝臟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器官,熬夜可能不會立即顯示傷害,但對於肝臟而言,卻增加了其工作負擔。因此,盡量避免熬夜有助於維護肝臟的健康。

三、減少藥物使用

無論是西藥、中藥、草藥、保健食品還是健康食品,大多數都需要經過肝臟代謝。因此,這些物質儘管聲稱能夠「保肝」,但實際上多數都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因此,建議盡量減少藥物的使用。

四、戒酒戒菸

如前所述,酒精性肝炎是肝硬化的一個原因,因此強烈建議戒酒。此外,菸草中的尼古丁可能導致血管發炎,影響肝臟的血液流動,因此也應該戒菸。

五、多食天然食物

加工食品中的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以及醃漬食物都會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建議選擇天然的食物,避免食用保存不當的發酵食品,以及確保蛋白質攝取足夠,以支持肝臟對抗外來毒素,維持肝臟的健康。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肝硬化可以再恢復嗎?你一定要知道的5大保養方法

延伸閱讀
中醫養生不用吃藥,按摩這三大穴位幫助緩解不適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