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不用吃藥,按摩這三大穴位幫助緩解不適

傳統中醫養生強調在日常生活中採取有效保健措施,以預防疾病的發生。中醫指出,許多人一聽到中醫養生,便聯想到需要服用藥物,事實上,中醫養生方法非常簡單,透過穴位按摩,可以長期維持健康。

三大穴位緩解身體不適

不同的穴位代表不同的功能。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輕輕按壓和按摩,可以針對某些症狀達到適度的緩解。其中,最常用的三個穴位是「足三里穴」、「合谷穴」和「湧泉穴」,它們的位置和按摩方法都相對容易掌握。

一、足三里穴

又稱為長壽穴,具有增強免疫力、調理脾胃、補充中氣的作用。它位於膝蓋下方,距離膝蓋約四個橫指處,靠近脛骨外側的凹陷處。建議飯後可以立刻按壓或輕敲這個穴位。

二、合谷穴

該穴位是止痛的主要穴位,有助於緩解疼痛,預防感冒和過敏等症狀。它位於手掌的虎口,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指蹼邊緣,大拇指的下方。建議將一隻手的大拇指按壓在另一隻手的合谷穴上,每次按壓約兩秒,輪流按壓鬆開穴位。

三、湧泉穴

也被稱為長壽穴,具有消除疲勞、改善水腫、緩解肌肉痠痛,並提升腎功能的作用。它位於腳底的前 1/3 處的中央凹陷處。在按摩這個穴位時,你可以坐著或仰臥,並蹺起腳。可以使用拇指或中指在湧泉穴上輕輕按摩,以減輕局部的不適。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中醫養生免吃藥!勤梳頭、揉肚臍靠「日常保健三寶」就能延年益壽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