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爬樓梯總是氣喘吁吁?4 大胸腔復健方法改善心肺問題,讓呼吸變順暢!

只是做了一個小活動而已卻氣喘吁吁,這可能是部分有肺部疾病病人的生活常態,但長期下來可能會使病人逐漸對於任何活動失去興趣與力氣。醫師指出,如果民眾有肺部疾病,除了以藥物治療,必要時也需要進行胸腔的復建,才能徹底解決心肺耐力不足的問題。

上了年紀之後,53 歲的黃先生常常覺得稍微走一點路就喘不過氣,又因為家住 4 樓,想到出門時要爬樓梯就覺得疲憊,開始不喜歡外出,寧願坐著不動,最後都快沒有社交生活。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發現,原來病患是因反覆發作的慢性支氣管炎,導致咳嗽胸悶、呼吸急促,才漸漸對出門玩樂失去動力。

肺部疾病恐讓病人胸悶、難以呼吸

林硯農指出,患有氣喘、慢性阻塞型肺部疾病,甚至新冠肺炎後遺症等肺部疾病的族群,在活動時容易感到胸悶、吸不到空氣等窒息感。長期下來,活動意願就漸漸降低,在不知不覺中縮小活動範圍或選擇靜態活動。因此在肺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常合併肌肉系統的病變,包含肌肉細胞流失、肌纖維分布改變及血流供應不足等狀況。

然而日常生活如行走、穿衣、採買、洗澡等,都仰賴上下肢的肌肉收縮並執行動作。林硯農提醒,若長期只維持在低強度的活動,心肺耐力與肌耐力都會快速流失,恐會造成失能,最後需由親友協助打理生活起居,反而更加嚴重地影響生活品質及人際互動。

4 大訓練方式,協助病人呼吸暢通

林硯農建議,在治療肺部疾病時,除了藥物治療外,可視狀況將「胸腔復健」加入療程中,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學習呼吸調控及肌力維持,練習坐立或下床使用輪椅,讓病人出院後能夠銜接居家生活。訓練方式包含:

  1. 呼吸道清除技巧。
  2. 呼吸運動。
  3. 心肺耐力訓練。
  4. 肌肉阻力訓練。

現在,黃先生已復建半年,低強度活動已不再氣喘吁吁,精神與活動力也振奮許多!林硯農指出,胸腔復健需不間斷進行 2 到 3 個月且出院後維持適度練習,才會明顯感受心肺功能提升,病人務必定期回診,安排心肺耐力測試與課程,確認心肺能力進步幅度,也鼓勵肺部疾病者若自覺生活功能已嚴重受影響,可至復健科門診接受評估,打造最適切的療程計畫。

林硯農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

延伸閱讀
冬天在室內、戶外都可能遇到一氧化碳中毒?急診科醫師:注意熱水器、炭爐正確使用方式!
久站、趴趴走鞋別亂穿!醫授 4 大技巧挑好鞋,還能矯正脊椎側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