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驗證: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憂鬱、失眠等長新冠症狀

新型新冠肺炎的致死率與重症案例雖然下降,但疲憊、腦霧、頭痛、失眠、憂鬱、焦慮,這些長新冠症狀(long COVID)不僅困擾著康復者,更對心理健康構成嚴重影響,成為全球醫界的一大挑戰。

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蘇冠賓表示,憂鬱、焦慮、睡眠障礙不只是大腦的疾病,更是影響全身系統的慢性發炎,且「發炎理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致病假說,慢性低階發炎也被證實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高達 7 成人口曾感染 COVID-19,其中五分之一曾出現長新冠症候群,無論是來自病毒感染的慢性發炎、急性發炎後無法清除炎症組織、重複施打疫苗所誘發延續性的發炎,抑或發炎是作用在生理上的舊傷(神經、骨骼、關節、心血管、代謝)、作用在中樞敏感化的大腦神經迴路。他認為,這場疫情將會是發炎理論在醫學史上,最大規模的臨床觀察和研究主題!

Omega-3能調節免疫系統,並降低炎症反應

蘇冠賓所帶領的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研究團隊瞄準了深海的珍寶——Omega-3脂肪酸。「Omega-3可說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老朋友,現已被發現能調節免疫系統,並降低炎症反應,宛若一絲希望從深海中浮現。」

他指出,冠疫情期間,團隊在精神醫學及神經免疫領域的頂尖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BI)中,發表一系列研究,指出Omega-3在新冠肺炎的各個階段,都能展現對免疫、炎症、氧化壓力和神經免疫的影響。此外,研究還發現Omega-3不僅能降低促炎細胞激素,還能改變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有效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

研究證實,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長新冠之憂鬱、焦慮和失眠風險。

經 TriNetX 數據庫佐證,Omega-3成長新冠新治療武器

但是,研究者要如何驗證omega-3對新冠後遺症治療的理論呢?安南醫院研究團隊及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謝光煬和劉亭慧,善用「TriNetX全球健康數據庫」支持發現。蘇冠賓解釋,TriNetX提供了完整的臨床、實驗室、診斷和治療數據,研究團隊藉此比較了感染COVID-19前 6 個月內,有服用Omega-3(共 1 萬6,954 位患者)和沒有服用者(以嚴格條件從總數 224 萬8,803人中,配對抽出同樣 1 萬 6,954 位對照者),發現Omega-3顯著降低了一年內COVID-19長期精神症狀的風險,包括憂鬱、焦慮和失眠的風險皆有顯著的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第一作者劉亭慧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嚴謹完整的文獻整理、資料分析、論文寫作,並很快被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BI)刊登!蘇冠賓表示,基於此令人興奮的發現,團隊已開始規劃一個多中心臨床試驗,研究 Omega-3 對 Long COVID 的效用。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Omega-3已不只是一種營養補充品,更象徵著對於疾病與不確定性的堅強抵抗。」蘇冠賓提及,這項研究不僅為長新冠後遺症開啟了治療新篇章,也為全球醫學研究帶來新的希望和方向。隨著進一步的研究和臨床實驗,團隊期待在不久的將來,Omega-3能成為擊敗長新冠後遺症的關鍵武器!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蘇冠賓

延伸閱讀
確診後預防長新冠要怎麼吃?國外研究補充這 2 種營養素有幫助
換季遇上長新冠!營養師推薦護肺 5 大關鍵營養素+食譜 守護呼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