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傳染力強全家中標,還會重複感染!一次看重症風險、症狀治療

近期天氣變化大,不少人出現感冒、咳嗽等情況,其中兒童特別注意肺炎黴漿菌的感染,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醫師也提醒,中國驚爆黴漿菌感染,台灣也要提高警覺。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感染黴漿菌者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另有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大腦腫脹)、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黃立民舉例,兒童肺炎致病菌如流感、肺炎鏈球菌都有疫苗問世後,但肺炎黴漿菌卻無疫苗可預防,現已逐漸成為兒童非典型肺炎的主因,現今 COVID-19 疫情趨緩,但中國爆發黴漿菌感染,醫院人滿為患。

哪些人容易感染黴漿菌?

黴漿菌好發的年齡是 5 歲至 15 歲,而且感染後還會發生重覆感染,病童可能會在托兒所和家庭中互相傳播,徵兆包含咳嗽、有痰,或併發中耳炎扁桃腺炎、全身性皮疹或誘發出現「類過敏性紫斑症」。

不只如此,加上黴漿菌感染力強大,很有可能一個人感染,就全家感染。例如有個案家人因透過抽血數據才知道除了孩子之外,父母及手足都有反覆黴漿菌感染的現象,全家必須一起接受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

感染黴漿菌症狀有哪些?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說,黴漿菌感染不一定會發高燒,有時會先從「久咳」開始,起初大多沒什麼痰,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可以持續到3〜4週。

其他同時會出現的症狀還有寒顫、咽喉炎、嘔吐、腹痛、皮膚疹等,請特別留意「久咳超過 3 週」、「先乾咳後轉血痰」、「胸痛」等症狀。

黴漿菌易有抗藥性?還會一再感染?

沈仲敏也提醒,黴漿菌不是黴菌,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加上黴漿菌抗體沒有「終生保護」效果,所以會再次感染,在團體中也可以經由飛沫互相、不斷的感染,所以建議出門的時候最好戴口罩。

黃立民指出,目前中國肺炎黴漿菌正在大流行,且發現當地對一線抗生素為紅黴素,的抗藥性已將近百分之百,而國內目前肺炎黴漿菌對一線抗生素的抗藥性也高達 60 %,因此千萬不能忽略抗藥性的問題。

如何預防黴漿菌感染?

疾管署也提醒,黴漿菌是經由飛沫傳染,是一種在純水、皮膚上都可以暫時寄居的微生物,所以想要預防最重要就是出門到密閉式的公共場所,建議一定要戴口罩。

同時要勤洗手,最好可以用肥皂、抗菌洗手乳清洗 20 秒以上,把殘留在手上的微生物給清除,也盡量不要用手拿東西吃,酒精是最簡易的環境消毒方式,務必作足防護措施,不要讓病毒從口鼻侵入才是重點。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