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篩了沒?「兩族群」 B、C 型肝炎免費篩檢 20 萬藥費政府幫你付

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多已是肝病晚期,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超過萬人。45 至 79 歲民眾終身有一次 B、C 型肝炎免費篩檢機會,共同為消除病毒性肝炎而努力。

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 45 至 79 歲民眾終身一次 B、C 型肝炎篩檢,截至 2023 年 7 月曾接受過篩檢的人數已經超過 533 萬人。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鼓勵符合條件民眾,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善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一生至少接受 1 次 B、C 型肝炎篩檢。」

C 型肝炎治癒率高達 98 %

國民健康署自 2021 年起提供篩檢服務,45 至 79 歲接受 B、C 型肝炎篩檢人數已累計達 533 萬人,其中 C 肝抗體陽性率 2.8%,陽性個案之病毒量檢驗率為 72%,進一步檢測出 C 型肝炎病毒量(HCV RNA)陽性為 44.3%,參與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 DAA)治療率為 91.5%。

由於 C 型肝炎的治癒率高達 98%,而且其中治療所需的藥物費用 20 萬元,全由健保給付。早篩早發現,以利及早治療,可減少肝炎病程所帶來的身體損傷,存好自己的健康本。

5 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篩檢服務

從 2022 年 3 月 1 日起放寬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療院所的專科醫師都可提供服務,不限於內科或家醫科,預計 3.5 萬名醫師投入,目前全國約 5,400 家醫療院所提供 B、C 型肝炎篩檢服務。

民眾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接受過篩檢,可以先到醫療院所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如果知道已是 C 肝抗體陽性,也請配合專業建議及後續追蹤,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體內有沒有 C 肝病毒,來確認是否需要治療。

落實 C 型肝炎防治 3 步驟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為配合國家消除 C 型肝炎政策,應避免生活中的危險因子,及早篩檢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如發現為 C 型肝炎患者,應配合治療,有 98% 的機會可以治癒。C 型肝炎防治 3 步驟:

第 1 步:避免接觸危險因子,例如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針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剪;不從事無保護的性行為。

第 2 步:及早篩檢,一生至少接受 1 次 B、C 型肝炎篩檢。

第 3 步:配合治療,如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定期追蹤及治療。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拒絕做肝苦人!預防肝炎要及時,營養師傳授3大護肝原則
只用超音波追蹤慢性肝炎恐失準,專家建議,多 1 指標更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