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腦動脈瘤!藝人阿本腦部有「不定時炸彈」,醫曝一旦破裂非死即殘 

藝人阿本(翁瑞迪)日前錄製節目時,自曝年初時因劇烈頭痛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他腦部有動脈瘤,一旦破裂非死即殘。神經外科醫師表示,腦動脈瘤就像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全身而退」。 

從節目《模范棒棒堂》出道的阿本,幾年前轉往幕後工作。日前錄製《單身行不行》節目中透露今年初因為突然劇烈頭痛就醫檢查,醫生診斷出動脈瘤,宣判他未來「非死即殘」,甚至有「眼球爆出」等嚴重後果,讓他當場腦袋空白。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表示,腦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平時沒什麼感覺,但當它越脹越大或血液撞擊的太大力時就有可能破裂,造成腦出血會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生命危險。前陣子國內乳癌權威郭耀隆就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而猝世。 

為什麼會有動脈瘤? 

腦動脈瘤是因長期受到血流不平均的壓力,造成動脈血管鼓出一個囊泡,形成血管瘤。像先天性血管異常、動脈硬化或高血壓都會導致血管瘤,而且95%無症狀,常是健康檢查時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被發現。 

方耀榮強調,動脈瘤的形成大部分與動脈硬化有關,而動脈硬化的形成與5大因子有關,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及遺傳。動脈硬化會造成血管壁產生裂縫,血壓變高時,會讓血管壁突出,越突出,壁就變得越來越薄,最後導致破裂。 

動脈瘤症狀與中風大不同 

動脈瘤的發生率約4%至7%,其中有2至3成以上還會有2顆以上的動脈瘤。動脈瘤破裂出血時,有1/3人會當場死亡、1/3可以健康出院、1/3則可能有癱瘓等後遺症。有些人會合併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時會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 

有別於一般腦中風可透過 FACE 口訣判斷,腦動脈瘤最典型的症狀是: 

  • 突發性、劇烈性、爆裂性頭痛 
  • 突然看東西無法集中、看東西有兩個影子 
  • 眼睛突然不對稱、眼瞼下垂、瞳孔不等大 

這些症狀都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或未破裂的動脈瘤壓迫到神經,常出現的症狀,當有這些症狀發生時你必須提高警覺! 

需要馬上處理嗎?

當檢查發現有動脈瘤存在,許多人會問醫師:是不是得馬上處理?臨床醫師通常會以 3 大判斷關鍵評估,是否須要立即手術或栓塞處理。 

1. 動脈瘤的大小、形狀、位置以及數量 

動脈瘤位置如果接近腦幹,一旦破裂的話死亡風險非常高;形狀上若呈現不規則狀、橢圓形,破裂風險會也相當高;最後,如果是多顆動脈瘤,也建議積極處理。 

2. 動脈瘤出現變化 

如果這顆動脈瘤還處於血流活躍的狀態,破裂的風險自然比較高。所以如果動脈瘤變大、變形,建議馬上積極處理。 

3. 是否影響日常生活 

當動脈瘤壓迫到視神經,可能造成複視、眼瞼下垂,或是有些人得知自己有顆「未爆彈」後,心理壓力太大,建議積極處理。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683530776.4966.png

文/邱玉珍 圖/楊紹楚 照片來源/阿本臉書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郭耀隆「腦血管瘤破裂」驟逝!初期有這 5 症狀快檢查,否則 3 成發病即死亡
突發性劇烈頭痛要當心!腦動脈瘤不是癌症腫瘤卻會喪命 3 種治療方式一次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