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臭蟲不是蚊子叮!床蝨紅疹長「這樣」,還愛躲在 5 地方

近期法國、韓國陸續爆發臭蟲危機,台北市的旅館也傳出有臭蟲出現,令人十分擔憂。雖然臭蟲不會造成傳染疾病,但被叮咬後會奇癢無比,亦有人因此心生焦慮。專家提醒,為了避免臭蟲在家築巢,民眾須學會辨認傷口與檢查角落,才能發現是否有臭蟲入侵。

新冠疫情後,旅遊交通逐步恢復以往的頻繁,然而出國一趟卻得小心把臭蟲帶回家!因為出現臭蟲危機的韓國,也是民眾常去觀光的國家之一,且台灣近年有被臭蟲叮咬近年的個案,正好多數透過旅行帶回。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蔡坤憲指出,觀光產業復甦的同時,也得注意一不小心造成台灣境內或境外臭蟲擴散。

乾淨也會有臭蟲!他們常藏在 5 地方

蔡坤憲說明,臭蟲主要是被動式傳播,通常會攀附躲藏於行李、衣物、家具中,再因人員攜帶或物流交通移動到下個地方,建立新的臭蟲族群。兒科醫師蔡昕育補充,臭蟲繁殖能力很強,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它們可能已經將床墊和家具當成產房。

不僅如此,臭蟲並不是只有在髒亂的環境中出現,就算打掃得很乾淨也可能會有臭蟲。蔡昕育總結,民眾需儘量減少雜物堆放,也許可以減少臭蟲躲藏的機會,並注意以下地方,避免臭蟲繁殖:

  1. 床墊
  2. 衣物
  3. 家具縫隙
  4. 窗簾
  5. 舊物、二手市場
蔡昕育

怎麼分臭蟲和蚊蟲叮咬?注意膿包形狀

想揪出是否有臭蟲存在,學會辨認臭蟲與其他蚊蟲的傷口相當重要。蔡坤憲說明,臭蟲叮咬造成的過敏反應常見為紅色丘疹且周邊皮膚會腫脹成硬塊,且皮膚會發癢和刺痛,症狀大約 1-2 周內會消失。與其它蚊蟲叮咬差異點為叮咬位置,蚊蟲多以皮膚裸露處叮咬,而臭蟲多於皮膚與衣物或棉被接觸附近叮咬,典型的叮咬痕跡排列為線狀。

圖片來源:蔡昕育醫師

另外,蔡昕育認為,可以使用淺色的床單,如果有臭蟲的排泄物痕跡(通常是土黃色或黑色)、被叮咬的傷口留下的點點血跡會比較容易發現。如果直接看到蟲體、蟲卵或是蟲脫下來的殼,就是最直接的證據。若不幸在家中發現臭蟲,應請專業除蟲專家來處理。

雖然臭蟲不會造成傳染性疾病,但蔡昕育提及,不可輕忽臭蟲的存在,他們可能會讓人心生焦慮、睡眠障礙,某些人的體質也可能在被叮咬後產生過敏反應或過癢而造成二次感染。因此如果旅行到高盛行率的國家,回家一定要仔細檢查行李、衣物馬上丟進洗衣機洗,也最好避開擁擠的環境和多人共宿。

臭蟲會不會造成大流行?取決於 3 條件

台灣會不會出現臭蟲大流行?蔡坤憲提到,取決 3 個條件,分別是行李中是否夾帶臭蟲進入台灣;臭蟲孳生的家具或家具有沒有被妥善處理,流入二手市場或被人撿取使用;以及是否出現抗藥性強的臭蟲族群。

由於高抗藥性的臭蟲族群出現,使臭蟲變得不是那麼容易殺死。如果台灣也出現高抗藥性臭蟲族群,臭蟲應對之路將變得較艱難。蔡坤憲強調,除了民眾個人防範措施,需透過政府監測與介入處理、病媒業者的專業知識與處置手法三者結合,才有可能減低臭蟲的孳生與危害。

蔡坤憲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蔡坤憲兒科醫師蔡昕育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兒科醫師蔡昕育

延伸閱讀
臭蟲叮咬後奇癢無比!專家教你怎麼防止「臭蟲」危害
夏季蟲蟲危機恐引發壓力、焦慮和失眠!3 大注意事項讓你免受臭蟲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