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下腫瘤」是胃癌?從分層、大小、顏色分別真假腫瘤

民眾越來越有健康意識,定期會進行胃鏡健康檢查,但有時檢查完後報告上名詞卻不是很清楚,最常見胃鏡檢查報告中會出現看到「上皮下腫瘤」,不少民眾擔心該不會是得胃癌?內視鏡室主任徐兆甸醫師解釋:「雖然有腫瘤二字,但上皮下腫瘤其實只是一種胃黏膜表面突起的統稱,與胃癌生長的位置大不相同。」

上皮下腫瘤是什麼?以黏膜層位置來區分

胃壁別以為只有單一一層,其實可簡單分成:黏膜上皮層、黏膜肌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層五大層,徐兆甸解釋:「常見的息肉、食道癌、胃癌、大腸癌,都是從黏膜層長出來的腫瘤,所以只要不是從黏膜上皮層長出來的腫瘤,就可統稱為『上皮下腫瘤』。」

  • 黏膜上皮層:一般癌症或息肉病灶的位置
  • 黏膜肌層:上皮下腫瘤可能生長位置
  • 黏膜下層:上皮下腫瘤可能生長位置
  • 肌肉層:上皮下腫瘤可能生長位置
  • 漿膜層

但從肉眼能是辨別在哪一層嗎?徐兆甸回應:「一般而言,可透過腫瘤的『外觀』判斷是否長在黏膜層。從黏膜表層長出來的,會有明顯的突起,表面一定不規則、嚴重的甚至會產生潰瘍的凹陷,但若是從黏膜上皮層以下長出來,則腫瘤的外表光滑且黏膜顏色正常。」

上皮下腫瘤該不該切?從腫瘤大小做判斷

一般內視鏡只能判斷是否為上皮下的腫瘤,但無法判斷到底是真的腫瘤或是假性腫瘤,假性腫瘤一般是指胃外的器官壓迫胃導致,像是肝的囊腫,小腸或大腸氣體壓迫。唯有透過內視鏡超音波診斷才能解答:究竟從哪一層長出、及其為良性或惡性。

想了解自己是否有上皮下腫瘤的狀況,必須安排腸胃鏡篩檢,透過醫師評估,不只能了解自己的腸胃道狀況,更可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需要注意、追蹤之處。

當發現有上皮下腫瘤時該怎麼辦?後續是否要積極治療,徐兆甸說會以上皮下腫瘤其大小決定:

  • 小於1cm:定期追蹤內視鏡即可。
  • 1-2cm 之間:根據內視鏡超音波評估決定如何處置。如為脂肪瘤或水泡等良性瘤,則只需定期觀察即可;若發現腫瘤偏黃色,從第二(黏膜肌層)或第三層(黏膜下層)長出來、懷疑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或腫瘤是從第四層(肌肉層)長出來、懷疑是間質瘤,就會建議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

上皮下腫瘤一定是胃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器官有異狀!

徐兆甸分享先前遇到的一名病人, 40 多歲的小姐在員工健檢時,發現胃底部有光滑突起物,進一步以切片夾觸診,發現此突起偏硬、無法壓扁,於是確定有上皮下腫瘤,因大小僅 0.4 cm,後續只需定期追蹤、注意形態大小有無改變即可。

並非所有胃黏膜下病灶都是假的腫瘤,所以都需要進一步透過內視鏡超音波進行鑒別診斷、排除惡性可能。

曾有一名 33 歲的小姐,長達半年的時間有腹痛、腹瀉、腹脹甚至有血便的狀況,內視鏡檢查發現其胃黏膜有明顯突起,但實為小腸高度分化的 B 細胞淋巴癌壓迫胃部導致。好在能及早發現胃部異狀、進一步釐清病灶,所幸能在癌細胞擴散前得到治療。

徐兆甸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腸胃鏡篩檢,不只能夠早期診斷可能隱患,也能讓自己不再擔心身體有未知的疑慮,能健康、踏實地過好每一天。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 除了「胃鏡」還有哪些檢查選擇?
8種病痛就要照胃鏡 怕痛還有這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