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歲歌手柯辰勳「心因性猝死」!心臟科醫師研判:年輕人心臟問題與 5 疾病有關

曾於《超級紅人榜》出道的歌手柯辰勳今年才 20 歲,卻於 28 日傳出死訊,後來其家人也證實,柯辰勳是因心血管疾病不幸過世。醫師指出,偶爾也會有年輕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案例,但大多與先天基因異常有關,總結來說可能有 5 種情形會導致年輕人因心血管問題而死亡。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了嗎?以心肌梗塞來說,台灣本土研究曾發現 55 歲以下心肌梗塞比例,從 2009 年到 2016 年期間,至少增加 30%,且還有逐漸上升趨勢。年輕化的狀況,常歸咎於是年輕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土城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信賦指出,現代人飲食西化、作息不正常、少運動,也不常注意、控制血壓,甚至抽菸等後天習慣,都容易使血管老化。

年輕族群心因性猝死可能與這 5 原因有關

不過 20 幾歲就發生心因性猝死(意即心跳因心血管相關疾病,而突然或意外停止),臨床上其實並不常見,李信賦醫師提到,有 5 種可能,如下:

  1. 主動脈剝離: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高血壓可能會造成主動脈剝離,而前者為一種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患者表徵可能有長得比較高、手長腳長。
  2. 肥厚性心肌病變:抑是基因異常,導致心臟肌肉肥厚,當劇烈運動或胸口被撞擊時,容易誘發心室頻脈或顫動,而引發猝死。
  3. 先天性心律不整:患者可能曾突然暈厥、失去意識,但與肥厚性心臟病變不同,先天性心律不整的心臟外觀通常是正常,不容易看異常,心電圖也許有機會能看出端倪。常見的一種為先天長 QT 症候群(long QT syndrome)
  4. 心肌梗塞:膽固醇過高、肥胖、抽菸、熬夜、油膩飲食等因素造成,但通常是經年累月,不會太年輕發生。
  5. 心肌炎:多為病毒感染引起,感染流感或其他病毒,而出現發燒、感冒症狀數天後,反而越來越疲倦或無力時須注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心臟疾病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二位,可能平均不到半小時,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另外,老化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更應愛護自己的心。

文、圖/陳韋彤

諮詢專家:土城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信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