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別再擔心石頭奶、餵奶餵到受傷!專家一次解答哺餵母乳 6 大難題

B1F7B197-F4B4-4D06-A612-993D49BB4AA2

為了讓寶寶擁有足夠的營養,不少媽媽會選擇親餵母乳,但過程卻不一定能順順利利,包括不知該怎麼讓孩子順利喝到奶水、不清楚如何判斷寶寶有喝奶的需求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蒐集媽媽們在哺餵母乳過程中常見的 6 大問題,並由婦產科醫師與母乳餵教師一同解答,實際解決媽媽遇到的困難。

目前育有 3 個寶貝且持續哺乳中的吳小姐表示,孕產期一開始就有計畫要哺乳,可是就是不知道要如何上手,在老大剛出生時,自己也遇過石頭奶、乳房被寶寶吸到受傷的問題。她認為,如果當時能學習,想必能免去最開始的不知所措,也可以大大減少哺餵過程的不順。

在國健署 111 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中,也高達 9 成以上媽媽有意願哺餵母乳,但她們發現自己缺乏相關知識,因此希望能有人給予教學。萬芳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許淳森指出,除了讓媽媽了解母乳,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擁有哺餵的技能與技巧。而在技能培養的過程中,她們常遇到以下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1:如何讓寶寶吸到奶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衛教師洪靜琦說明,正確的姿勢可以讓寶寶順利喝到奶水,也避免媽媽不舒服。在哺餵母乳時,媽媽與寶寶必須緊密相貼,讓寶寶身體與頭呈一直線。調整好姿勢後,在寶寶張開嘴巴時含乳,可以稍稍調整吸吮部位,讓寶寶含入大面積的乳暈,後續媽媽才不會疼痛。含乳時,寶寶下巴應貼著乳房,露出鼻子呼吸才會順暢。

新手媽媽也可先學習哺餵母乳的正確姿勢。國健署提供

Q2:如何知道寶寶餓了或吃夠了?

當寶寶飢餓時,會自己尋找乳房,頭會轉來轉去,嘴張開,吸吮自己的手,或是有吐舌、舔嘴唇等動作。喝飽之後,寶寶會很滿足入睡,全身放鬆減少吸吮,推開或遠離乳房。

另外,媽媽可以觀察寶寶大小便次數及顏色,代表寶寶攝取的母乳是足夠的。如下:

  • 一天約有「5 到 6 片溼尿布」,且尿液的顏色呈現淡黃色。
  • 寶寶出生前幾天有胎便,糞便呈現黃綠色,2 至 3 天後,在一般正常哺餵下便便會呈現淡黃色。
  • 觀察寶寶體重增加的情形,剛出生幾天寶寶會有生理性脫水,體重會下降,1-2 週後體重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寶寶每週增加 125 公克以上,都屬於正常的範圍。

Q3:如何增加奶水,促進乳汁分泌?

洪靜琦解釋,奶水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咪就產出多少。由於身體有泌乳機制,在引出奶水時,乳頭神經會傳導到大腦,並分泌泌乳素,也就是製造奶水的荷爾蒙;和催產素,會刺激乳腺管周圍皮肌細胞,讓肌肉收縮,奶水順暢流出。因此透過親餵或擠乳,頻繁將奶水移出,才是增加乳汁分泌的好辦法,按摩或喝湯喝水都不及此來得有效。

Q4:石頭奶怎麼辦?

所謂的石頭奶與產後 3、4 天發生的生理性脹奶不一樣。這時期開始,乳汁會開始大量分泌,如果寶寶沒有順利含乳,可能會使媽咪乳腺堵住,母奶長時間堆積形成乳凝塊,並在內部造成塞奶,媽媽就會感覺很脹痛、硬梆梆像石頭一樣。因此要觀察孩子含乳狀況,並在可以親餵食,依照寶寶需求頻繁餵奶,或適時擠奶才能解決。

Q5:寶寶吸吮太用力使乳房頭痛怎麼辦?

通常是因為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才會造成疼痛,因此洪靜琦建議,先修正寶寶含乳姿勢;再來,當寶寶停止喝奶時,不要直接將寶寶移開,可以先把乳頭從寶寶嘴裡撥出,才不會受傷。如果真的不幸受傷,可將乳汁塗抹在傷口處,因為乳汁有修復功能,此時只要保持乳房通風,就能漸漸緩解與癒合。

Q6:正確擠乳方式?

洪靜琦表示,媽媽的手先維持 C 字型,去擠壓左右邊的乳腺管,當擠到沒有奶水後,手可以換成 U 自型,改擠上下乳腺管。另外右手順暢後,也可以開始學用左手,兩手交替更方便。

正確擠乳才能避免奶水堵在乳房中。國健署提供

當媽咪於哺乳過程中有太多的壓力、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時,就會影響母乳供需原理順利的運行,這時需要周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幫助媽咪順利哺乳。洪靜琦提醒,哺乳時,媽媽應依自己舒適狀態,採取不同姿勢並保持心情愉快,並記得不要彎腰駝背。有需要時,善用相關影片示範與資源,可以在一次次重複觀看中學習,便能解決心中疑惑、避免挫折感,並重拾自信。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衛教師洪靜琦

延伸閱讀
媽媽哺餵母乳常見 6 個迷思!兒科醫師、衛教師一次解答
配方奶不是完全無菌要小心!喝奶前後注意 4 件事 避開嬰兒致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