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脂肪肝會變肝癌? 3 件事、吃特定食物可逆轉!

全球約四分之一人口有脂肪肝,脂肪在肝臟堆積久了,會讓體內產生更多自由基,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發炎得厲害,肝就會纖維化,肝纖維化最後可能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為避免惡化,這裡推薦幾種逆轉脂肪肝的好食材與3件要常做的事!

什麼是脂肪肝?瘦子也會有?!

脂肪肝是指肝臟內的脂肪,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並不是外表看起來胖的人才可能有!脂肪肝依肝臟脂肪堆積程度,分成 :輕度 (肝臟脂肪含量5-10%)、中度(肝臟脂肪含量10-15%)、重度肝臟脂肪含量30%以上)。而愛喝酒、果汁、含糖飲料、愛吃甜食或炸物的人,以及全身肌肉量太少和過度減肥的人,都要小心。

擺脫脂肪肝,該做什麼?或該吃什麼?

A. 戒糖戒酒注意澱粉類主食的攝取

不論是葡萄糖、果糖、蔗糖或麥芽糖,均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即便不攝取糖類,主食中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包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也能促成三酸甘油脂的形成,要注意份量。而酗酒習慣同樣可能導致脂肪肝的發生,最好戒酒!

B. 每天快走

建議一天快走 30 分鐘,每分鐘 90-120 步左右,時間和速率要足夠不能太低,才能真正消耗到內臟脂肪。

C. 補充「好膽固醇

好的膽固醇,有助於清理膽固醇,並避免脂肪堆積在肝臟。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能協助補充好的膽固醇,像是吃鮭魚、鯖魚、亞麻仁油、葡萄籽油、芝麻油、花生油,堅果……等等,而吃足夠蔬菜也有幫助。

D. 以下食材,也能幫助消脂:

  • 洋蔥:能消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血脂,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促進脂肪的代謝。
  • 韭菜、大蒜:裡頭的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可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 聖女番茄:有足夠的維生素C,讓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強力促進脂肪代謝。
  • 雞胸肉: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而雞胸肉的熱量大約只有帶皮雞腿肉的一半,蛋白質含量卻高達3倍,十分適合脂肪肝患者。
  • 秋刀魚:秋刀魚所含的DHA可以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有防止血液凝固、抑制血管收縮的作用,十分適合脂肪肝患者食用。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脂肪肝怎麼消除? 6 種食物降低堆積脂肪 做3件事逆轉脂肪肝

延伸閱讀
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8種癌症的關聯!
黴漿菌傳染力強全家中標,還會重複感染!一次看重症風險、症狀治療
婦癌死亡率第 2 高!卵巢癌越趨年輕化,符合 7 大危因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