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 8 種癌症的關聯!

癌症除了是一個生理上的疾病,也與心理健康密切相關。許多研究已經指出,持久的負面情緒和壓力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使得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下降。這篇來簡單陳述,情緒與癌症的關聯。

情緒與罹患癌症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許多罹患癌症的人常處於長期高度壓力狀態,這種壓力可能源自於個性上的抑壓、過度追求完美、容易焦慮等特質,再加上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類型個性的人容易積壓負面情緒,且難以自我調適和排解,久而久之會導致肝氣郁滯、氣滯血瘀,進而引起細胞變異。從西醫的角度來看,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下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使其無法有效清除癌細胞或致癌物質。

情緒與癌症的關係

人們的生活壓力、恐懼和不安感等,時間累積久了都會慢慢地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甚至提高罹癌可能,以下8種癌症,就是或許與人們心理、情緒有關的:

  1. 甲狀腺癌:個性急躁、常有力不從心的無力感。
  2. 乳癌:左邊乳房是與親人的衝突;右邊乳房是與他人的衝突。
  3. 肝癌:對飢餓的恐懼。
  4. 大腸直腸癌:無法消化衝突情緒、長期壓抑。
  5. 肺癌:對死亡或生活上的壓力感到恐懼。
  6. 胰臟癌:與家人的衝突(心情焦慮、憤怒),或是遺傳。
  7. 胃癌:情緒消化不良(無法消化憤怒)。
  8. 淋巴癌:沒安全感,不信任自己,常指責自己不夠好。

以上僅供參考,雖然不能保證其關聯性,但心態會影響我們身體的生理功能。經常保持樂觀、正向,對生理或心理都比較健康喔!此外,情緒也與罹患癌症後的生活品質和治療效果息息相關。積極的情緒和心理狀態可以幫助患者更好地應對治療過程,提升生活品質,甚至對康復過程起到積極的輔助作用。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延伸閱讀
總是莫名虛累累?忽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導致 8 種疾病!
這 6 種症狀持續 1~2 個月,快就醫檢視是否罹癌?!
倦怠乏力也是徵兆!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7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