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死亡率第 2 高!卵巢癌越趨年輕化,符合 7 大危因要注意

卵巢癌在婦科癌症中居死亡率第二位,比起其他癌症,卵巢癌更像是無聲的殺手,病程變化急速,且症狀常不顯著,易與腸胃疾病混淆。因此,婦女往往在感受到身體不適時,已處於卵巢癌的晚期。當卵巢腫瘤擴大至壓迫腸胃時,可能出現便秘、腹痛等症狀。尤其對於自覺屬於「高風險族群」的個體,務必進行定期的健康檢查。

卵巢癌已年輕化,不再是年長婦女專利,7 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台灣卵巢癌患者主要分布於停經後或年齡介於 55 到 75 歲的女性群體,然而,近年觀察到卵巢癌呈現年輕化趨勢。相關病例表明,年輕女性卵巢癌中,「生殖細胞癌」的比例相對較高,而年長婦女則以「上皮細胞癌」為主要病變。雖然卵巢癌的致病機轉目前尚未完全明瞭,但已識別出七大危險因子。對於符合這些危險因子的個體,應特別關注並加強對自身健康狀態的注意。

七大危險因子:

  1. 未曾懷孕過、較晚生育的婦女。
  2. 初經早來、較晚停經的婦女。
  3. 長期暴露於環境賀爾蒙的婦女。
  4. 曾得過乳癌的病人。
  5. 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台灣不常見,國外有較多相關案例,只是有家族史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相對風險較高,仍須注意)。
  6. BRCA 基因突變者
  7. 本身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短短三個月複診查出卵巢癌!卵巢癌病程變化快  符合「7 大危險因子」就該當心

延伸閱讀
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8種癌症的關聯!
變得不愛社交可能是失智前兆?!10 大症狀帶你檢視
高血壓竟引來失眠! 按壓 6 耳穴助你降壓、安神、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