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大多是吃出來的!引發胃癌的五大原因一次看

易患胃癌的人除了具有家族腫瘤病史之外,與個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不顯著,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是唯一有效的早期檢測手段,否則往往在中晚期才被發現,治療難度大。

引發胃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種:

一、飲食不規律,營養失衡

長期的暴飲暴食和突然的節食停餐,導致胃部無法休息和消化不良,增加胃癌風險。此外,飲食結構偏向高脂食物,缺乏蔬果,也容易引發胃癌

二、長期熬夜,睡前吃宵夜

經常熬夜破壞了胃黏膜的修復過程,使其修復能力減弱。睡前吃宵夜則迫使胃在休息時分泌大量胃酸,增加胃黏膜受損和潰爛的風險,進而誘發胃癌。

三、長期抽菸喝酒

酒精對胃黏膜造成強烈刺激,長期酗酒導致胃功能受損,增加慢性胃炎和消化不良的風險,進而促使胃癌的發生。抽菸者則受到菸草中化學物質的刺激,也增加胃部病變的可能性。

四、長期服用刺激胃部藥物

某些藥物,如阿斯匹靈和布洛芬,可能對胃部造成刺激損害,引發胃部發炎或潰瘍,進而增加胃癌風險。

五、壓力過大、情緒緊張

長期處於高壓力和情緒緊張的環境中,會引起神經系統紊亂,刺激胃酸分泌,傷害胃黏膜,進而誘發慢性胃炎,潛在地增加胃癌的發生風險。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胃癌大都是自找的,想要避開它就要記得這3件事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