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某人就覺得礙眼?人際過敏症8症狀

當接觸到過敏原時,失常的免疫系統過度產生反應開始發炎,產生各類不適症狀,這樣的情況我們稱之為「過敏」。而接觸人群便湧出厭惡、產生否定情緒與壓力,感到無比挫折與焦慮,對於人際關係過度反應,簡直像是過敏一樣。「人際過敏症」便像是因人際關係過敏,心理產生嚴重不適的狀況。

人際過敏症8症狀

  1. 對人有厭惡感

    有時過敏僅因特定對象引起,但也有可能所有人都成為過敏原。當過敏原接近,心中便會湧出厭惡、噁心感並表現在外在行為上。

  2. 身處人群就焦慮

    和人靠得太近、身處人群中會感到焦慮、挫折、鬱悶與不知所措,想趕快遠離大量過敏原。
  3. 難以平復負面情緒

    因這些心理過敏反應產生負面情緒後,卻很難甩去那些負面情緒,深陷烏雲堆而無比低落或憤怒。

  4. 憤怒、具攻擊性

    為了保護嚴重心理過敏的自己,有可能以憤怒、具攻擊性的表現作為武裝。因過敏原尚未被移除而變得易怒暴躁、反應激烈,因厭惡而強烈拒絕他人。
  5. 低落、不安跟疲倦

    過敏反應消失後會感到虛弱無助、疲勞、不安,甚至是喪失自信的低落感。若此時逼迫自己要好好面對人群又會更容易過敏,產生虛累累的惡性循環。
  6. 在意很多小細節

    過敏是「免疫系統排除異物」的機制,套用在人際關係上,就變得特別不能忍受「跟自己想要的狀況不同」的情況發生,即使只有一點點偏差,都會讓人暴怒不已。因此開始挑剔細節、一切非黑即白、儼然成為完美主義、產生強烈控制慾的「細節控」症狀也是人際過敏症的核心症狀。
  7. 連親密的人都討厭

    人際過敏症狀若變得嚴重,可能連親近的好友、家人、伴侶都生厭,完全無法忍受他人存在而難受。
  8. 連自己都討厭自己

    人際過敏的最後一步,就是連自己的存在都無法忍受,演變成嚴重身心狀況。建議向外尋求協助或著手開始減敏行動。

如何脫敏、減敏,減緩人際過敏症狀?

人類作為群體動物,要完全不接觸過敏原生活似乎也是困難的。比起完全隔離過敏原,還是要先從減敏慢慢開始調整,讓自己重新適應。可先透過一些練習,來降低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程度。

起初可以先讓自己稍稍遠離過敏原,讓自己休息一陣子,重新調整心情再慢慢嘗試少量接觸過敏原,緩慢練習到不再起嚴重過敏反應為止。

文章內容來源:看到某人就討厭?8個徵兆判斷是不是「人際過敏症」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情悶悶好憂鬱!4日常技巧改善「季節性憂鬱症」
致死率高於憂鬱症,厭食症3大心理症狀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穩定治療越能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