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某人就討厭?8個徵兆判斷是不是「人際過敏症」

一想到要過年,有些人滿心歡喜,但有些人卻會覺得壓力很大,因為要面對各種不同的親戚,回答問題,讓人只想避開。其實這種情況可以稱為「人際過敏」,有時候可能自己還沒察覺到,但過敏就已經發生了。

8個人際過敏症的症狀

跟親近的朋友漸行漸遠,本來親切的同事有一天突然受不了似的大吼大叫,對於外界的笑聲、看到別人快樂,都覺得非常刺眼,但當自己產生這種想法的時候,也會很訝異「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這種情況可能是「人際過敏症」,既然稱為人際過敏,就表示它跟過敏的狀況很像,都是自己本身對某件事情過度反應,雖然而且會讓自己也很不舒服。

症狀一:看到某人或是所有人,會有討厭感

人際過敏症的症狀可能針對某些人(特殊過敏原),也可能針對所有人,但不管是哪一種情況,當討厭的人過來的時候,心裡都會湧出一股討厭、噁心的感覺,不自覺的對對方產生否定的情緒,而且表現在態度或是行為上。

症狀二:身處人群之中,會感覺挫折、焦慮

而在這種情況下,慢慢會發展到,只要跟人靠得太近,或是身處在人群中,就會覺得焦慮、挫折、鬱悶,不知道該怎麼辦,但表面上可能看不出來。

圖片來源:freepik

症狀三:產生負面情緒後,就很難恢復

而產生這些負面情緒之後,另一個特徵就是,很難從這些情緒中恢復,會一直被負面情緒包圍,變得很低落或是憤怒,就像每次過敏發作的時候總會持續好一陣子才會好一樣。

這很容易誤認為自己是憂鬱症,事實上也可能真的從人際過敏變成憂鬱症,但很多人一開始可能只是無法調整自己的情緒,或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無法適應環境造成的。

症狀四:具有攻擊性,無法寬容他人

因為對於別人的存在感到厭惡,所以會下意識的想要保護自己,表現出來的就是容易憤怒、容易攻擊別人,只要抓到一點小錯就會抓狂,對別人很嚴格、不能接受他人的想法。不過這麼激烈的反應,也會讓對方有更激烈的情緒,事情總是一發不可收拾。

iStock-669765854
圖片來源:iStock

症狀五:在憤怒之後帶來一連串的低落、不安跟疲倦

不過負面情緒就像是過敏反應,所以當過敏反應消失的時候,會特別感覺身體虛弱,在人際過敏上也是這樣,會覺得心裡特別空、特別無助、疲勞、不安;強逼自己要振作的結果,就是對人際越來越敏感,惡性循環越來越多。

症狀六:在意很多小細節

這其實就是人際過敏症的核心症狀,因為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排除異物」的機制,套用在人際關係上,就是特別不能忍受「跟自己想要的狀況不同」,即使那是一個很小的點,也會讓人暴跳如雷。

像是牙膏從哪邊開始擠,文件格式要照哪個,對於這些事情的過度反應,就是人際過敏的很重要症狀,在其他人眼中,自己儼然成為完美主義、控制慾很強的人,「只有一跟零」可能是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症狀七:連親密的人都討厭

而過敏症狀嚴重的人,可能會連身旁親密的人,像是伴侶、家人都討厭,因為自己已經完全無法忍受別人的存在,所以只要看到別人開心的樣子,就特別痛苦跟難受。

症狀八:連自己都討厭自己

而人際過敏的最後一步,就是連自己的存在都討厭了,這已經變成嚴重的身心狀況,必須趕緊去解決,不然可能只要睜開眼睛就會覺得很痛苦,但又沒辦法遠離「自己」這討人厭的痛苦來源。

插圖檔 ID:942632120
圖片來源:iStock

人際過敏的自己,該怎麼辦?

就像是一般的過敏可以用抗組織胺、類固醇來降低免疫系統的敏感程度,人際方面的過敏也可以先透過一些練習,來降低自己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程度。

如果症狀還很輕微,可以先試試看「減敏療法」,也就是讓自己先遠離過敏原,可能是特定的那幾個人,讓自己先休假、休息一陣子,感覺自己的情緒不再會波動之後,再慢慢的、每次少量少量的跟造成過敏的來源接觸,最後練習到不再對那個人起嚴重反應。

因為即使被認為是過敏原,但對方事實上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可能只是笑聲、無意間講出的話,讓自己受傷,甚至影響情緒、影響生活,這時候應該要認知到「並不是所有人、所有事都在針對自己」。多相信自己與別人,相信一定能慢慢的遠離「人際過敏」的生活。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過年連假不想回家?精神科醫師教5招遠離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