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腎怎麼吃?中醫分享 10 種黑色食物提升免疫力

在中醫角度,冬季屬水,黑色和腎也屬水,多吃「黑色食物」可以補腎氣可以益精血,維持生命能量減緩退化、提高免疫力。不過,黑色食物種類眾多,進食時有不同宜忌,亦非人人適合食用。這篇文章將提供資訊與你分享。

黑芝麻

在現代藥理研究中,發現黑芝麻具有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的潛力,同時也被認為對抗衰老過程有一定的延緩效果。黑芝麻所含的豐富脂肪成分有助於滋潤並促進腸道滑順。值得注意的是,黑芝麻油脂含量相對較高,因此在攝取時應保持適量。一日的建議攝取量應控制在10克以下,否則可能引發體內火氣過旺的情況。

黑豆

黑豆在養生方面具有卓越的抗氧化效果,其富含的維生素B、維生素E和花青素等成分,有助於對抗身體的衰老過程。需要注意的是,生用和煮用會偏涼,要炒用才會偏溫,腸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紫米

紫米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胺基酸、硒、鐵、鋅、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B1、B2等。其功效包括補血、健脾等方面,還能預防缺鐵性貧血、減少疲勞感、促進腸胃蠕動,並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但對於腸胃虛弱的人來說,不宜過度食用,可能引起脹氣等不適感。

龍眼肉

作為中藥,龍眼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葡萄糖、蔗糖、腺嘌呤、蛋白質及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所含的大量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改善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狀。由於食用起來甘香適口,用於小兒效果優良,但多食容易上火,身體較濕熱的人也不適合。

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蛋白質、磷、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K、多糖體等。其中維生素K具有多重益處,包括減少血液凝塊的形成,進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風險。此外,多糖體的存在也被證實能夠降低膽固醇水平,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

桑葚

桑椹在蔬果排名,鐵是第一,鈣是第三,並富含多種營養素。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助消化解便秘、改善視力、滋潤頭髮等等功效。不過由於桑葚的本體還是偏寒,生吃的話,脾胃虛寒容易拉肚子,不宜吃太多。

葡萄

葡萄具有抗發炎、抗氧化、防止血栓、維持血壓等等效用。根據現代營養學,紅色、紫色或黑葡萄的熱量最低,花青素是最高的。然而,葡萄雖然是中 GI 的水果,但含糖量相當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過量食用。

黑棗

大棗經過低溫烘焙過後,令果皮顏色較深而為黑棗。大棗的性味甘溫,歸脾胃經,功效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在補脾胃的基礎上,帶有補益腎精。黑棗含有維生素 C、蛋白質、鈣、鐵、膳食纖維、果膠等,能促進腸蠕動。

海帶

海帶如果做為中藥,也是能入肝腎的藥材。由於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而甲狀腺亢進者要謹慎控制;有清痰軟堅、利水消腫、清熱的效果。但海帶性寒,胃寒者不宜多食。

海參

海參不僅可以內服,還可用於外用。內服時,海參具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壯陽療痿的功效;而外用則可用於生肌止血。海參膽富含蛋白質,並且其膽固醇和脂肪含量相對較低。此外,還含有硫酸軟骨素,對人體的生長發育有幫助,也能延緩肌肉的衰老,增強免疫功能。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冬養生先補腎!中醫師激推 10 種「黑色食物」養腎顧免疫

延伸閱讀
一人感染黴漿菌恐全家中標!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放任脂肪肝會變肝癌? 3 件事、吃特定食物可逆轉!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第2大主因!針灸加穴道按摩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