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第2大主因!針灸加穴道按摩可改善

青光眼在導致視力喪失的疾病中排名全球第 2,僅次於白內障。成年人中約每 50 人就有 1 人的視力會受此疾病威脅。如果白天時眼角餘光的範圍較暗,晚上看光源周圍會出現彩虹色光圈、眼睛常紅紅的,別人看起來很混濁,突然眼睛疼痛和頭痛想吐,醫師提醒有以上這些症狀時,就要自我警惕是否為青光眼

導致視力喪失疾病第 2 名,僅次於白內障,有 7 大高危險族群

眼睛構造除了角膜、水晶體、玻璃體之外,還有一種充滿在眼角膜與水晶體間的液體「房水」,如果房水排流系統受阻,眼球內部的壓力會上升進而傷害到視神經,可能導致視野缺損、甚至失明,這就是耳熟能詳的「青光眼」。容易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包括:

  • 青光眼家族史
  • 糖尿病
  • 高血壓
  • 60 歲以上年長者
  • 高度近視、遠視
  • 自體免疫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
  • 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的低頭族

針灸穴位搭配中藥調理,可保護視神經

根據國內外的案例及相關報告,中醫針灸在降低眼壓方面已成為中醫治療青光眼的重要策略。治療機轉主要可分為兩大方面:首先,透過針灸的手法能夠有效降低眼壓,改善房水的排出,進而對房水生成產生調節作用,達到治療效果。其次,針灸可調節眼底微循環,改善視網膜血流量,進而減輕視網膜的損害,達到保護視神經的效果。

針灸穴位的選擇主要集中於眼周的攢竹、絲竹空、瞳子髎、承泣、四白等穴位,同時結合四肢的合谷、太衝、光明穴。若病情較為嚴重且涉及視神經損傷,則可以考慮加入睛明、球後等眼框內的穴位,以進一步強化治療效果。若搭配中藥調理,則需根據個體的不同體質進行中醫辨證治療,以獲得更為卓越的效果。

按摩眼周 6 穴位,放鬆肌肉還能改善症狀

按摩穴道,能放鬆眼周肌肉,促進氣血液循環,改善相關症狀。每個穴位按摩 10 秒鐘,一次可輪流按 3 至 5 輪。穴位皆在眼眶外,注意別按壓到眼球。而 6 個穴位分別是:

A. 用拇指指關節依序按壓:攢竹穴(眉頭內側邊緣凹陷處) → 魚腰穴(瞳孔正上方眉毛中央處) → 絲竹空穴(眉尾後的凹陷處)

B.用食指指腹依序按壓:睛明穴(內眼角斜上方凹陷處) → 承泣穴(瞳孔正下方眼窩下緣中央) →瞳子髎穴(眼尾紋盡頭骨骼凹陷處)

由於大部份的青光眼病患並無自覺症狀,而是直到視神經已嚴重損傷引發視力下降才發覺,可謂是「眼睛的沉默殺手」。除了需至眼科定期檢查,也記得多多按摩來保養!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導致失明第 2 大原因!針灸治療青光眼 輔以眼周穴位按摩改善

延伸閱讀
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8種癌症的關聯!
變得不愛社交可能是失智前兆?!10 大症狀帶你檢視
走路變慢是失智前兆? 7 招助你改善大腦萎縮、增加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