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出血竟然是「心臟」器官出問題!

高齡82歲的高爺爺年輕時因冠心病曾置放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前陣子因腸胃道出血和血便反覆住院,卻遲遲找不到原因,後來連腎功能都出問題。後來因感染住院治療,檢查發現,高爺爺合併心雜音,院方照會心臟內外科團隊評估,結果發現他主動脈瓣狹窄合併不明原因的腸胃道出血。

什麼是海德氏症候群?

醫療團隊高度懷疑高爺爺罹患罕見「海德氏症候群」。收治高爺爺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的出血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而「海德氏症候群」就是一種在主動脈狹窄的情況下,血管異常增生、腸胃道出血的綜合症狀,臨床統計,75歲以上主動脈狹窄的病人中,發生率約7.5%。

諶大中強調,此類病人的血管不正常增生的情況相當複雜,且位置多變,上下腸胃道甚至小腸都有可能,臨床上非常難以診斷,且即便以藥物或手術治療出血的病灶,效果也有限。唯一的方法就是解決主動脈瓣狹窄的問題,才能解快腸胃道不明出血的情況。

諶大中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免開心

置換主動脈瓣膜的傳統方式是開胸或微創手術,前者必須建立體外循環,在心臟停止的狀況下打開主動脈,將損毀的瓣膜剪掉後,植入人工瓣膜,對病患的侵襲性相當高;即便是後者,也必須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及其預後,並非所有病人都能施行。

由於高爺爺年紀大且慢性共病多、手術風險高,經過醫療團隊評估,決定心臟內外科一起聯手於複合式手術室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術後兩天,高爺爺順利出院,解決了心臟問題,腸胃道也不再出血。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詹仕戎表示,此手術方式不同於傳統手術需要將開胸將功能退化的主動脈瓣膜切除,而是藉由微創傷口經導管由病人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入,沿大動脈血管達到心臟瓣膜病灶處後,定位並置入主動脈瓣膜支架將原先嚴重狹窄的瓣膜撐開。

高齡長者可藉由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救命

經導管主動脈人工瓣膜有兩類,一是自膨式瓣膜,另一是球擴式瓣膜,使用的選擇會依病患的大血管與冠狀動脈的結構來決定。諶大中提到,此術式整體來說時間短且無大傷口,對病患的風險相對較小、復原也較快,但必須評估股動脈有無適合的血管通路以及主動脈和其瓣膜是否有嚴重鈣化的情況。

諶大中表示,過去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只能選擇外科治療,所以許多患有共病或高齡的長者常常被診斷後就認為自己「沒救了」;如今現在微創導管手術進步,此類病人多了一線生機,病人和家屬們可以和主治醫師討論並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雖然「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與外科手術的效果相當,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用經導管治療。若病人合併有多重手術需求,醫師仍建議以外科手術為主。

詹仕戎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加護病房主任、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文/邱玉珍、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詹仕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