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帶有「BRCA 基因」死亡率多 2.5 倍!健保擴大給付標靶藥續命

據衛福部 110 年癌症記報告,攝護腺癌已高居男性十大癌症第五名,更是中年男子殺手!美國經典電視影集《六人行》中的男星詹姆斯邁克爾泰勒,前太平洋董座孫道存皆因攝護腺癌過世。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表示,攝護腺癌多數患者常在排尿異常、雙腿無力,甚至是背痛後才進行診斷,而此時可能已為晚期骨轉移,根據臨床觀察,約有三成患者被診斷為轉移性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含 1 基因惡化風險高

泌尿科醫學會泌尿腫瘤委員會黃昭淵主委分享,在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中,約 12 % 具有 BRCA 基因突變,加上病程進展快、對傳統治療的反應比較差,預後較不好,死亡率高出一般人 2.5倍。

目前以攝護腺癌的臨床治療,大多是給予荷爾蒙藥物以制雄性激素,但病友通常在治療幾年後會產生抗藥性,而發展為「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導致在末期的疾病惡化程度及死亡率高。

11 月健保給付攝護腺癌標靶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郭威廷醫師指出,好在今年11月起健保署擴大給付 PARP 抑制劑,只要曾使用過賀爾蒙療法惡化及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且具有 BRCA1/2 或與DNA修復相關基因都能使用該藥。

若使用標靶藥物,可讓具有受損 BRCA 基因的癌細胞無法被修復,導致癌細胞死亡進而可延瘤生長,除了可在第一線治療就獲得較佳的成效,也大幅減輕患者經濟上的負擔,省下每個月 10 萬多元的自費藥物。

另外醫師也提醒,若有親人曾罹癌、有家族病史,出現轉移性攝護腺癌惡性程度高,後續也常因年長患者多體力不足接受二線治治療,若能盡早使用標靶藥,可減少近八成的疾病惡化風險及降低近四成死亡率。

文/謝承恩 圖/